【評論】亂港平台「民陣」終解散 勿令違法者逃之夭夭

2021-08-15 19: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涉嫌違法的香港反對派平台組織「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15日宣布解散。值此香港由亂轉治並爭取由治到興的重要階段,這一為害多時的反中亂港組織終於無路可走而自行解散,無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成立於2002年9月的「民陣」可謂劣跡斑斑。2003年即發起針對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七一遊行」,此後幾乎年年舉辦。這個宣稱要「推動人權和民主運動」的激進平台,一度網羅反對派主要成員團體,在違法「佔中」、「修例風波」等引發震盪的社會事件中扮演推手角色。尤其近年來,該組織多次出面發起非法遊行,總有兇徒於遊行結束之際策動暴力衝擊,不止破壞秩序,更是撕裂社會。

 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黑暴亂港局面得以扭轉,內外敵對勢力政治操弄空間亦大幅收窄。在法律震懾下,「民陣」一方面面臨2006年取消註冊後仍以社團形式運作、涉嫌違反香港相關法令的質疑,意圖以拖待變;另一方面,撇清與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等外國勢力的資金聯繫,欲保組織存續。只是,該組織過往一再高調舉辦非法遊行集會,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許多成員團體今年以來深感壓力,相繼退出。

 15日發出的解散聲明訴諸政治悲情,但關注香港情勢的觀察家注意到,「民陣」解散是意料中事。該組織現任召集人陳皓桓已因2019年10月非法集結案被判囚18個月,此外還面臨多項指控;早前曾擔任召集人角色的范國威、區諾軒及岑子傑,則因組織或參與非法「初選」遭控觸犯香港國安法「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民陣」成員團體,也由2019年6月時的48個驟降為8個。據港媒披露,「民陣」內部有「死硬派」拒絕解散,企圖將僅有成員團體綁在「戰車」上、繼續挑戰社會底線;只是,現有成員多各謀後路,最終做成解散的決定。

 一個熱衷於策動非法遊行集會、煽動暴力攬炒的政治組織終於走到盡頭,這是香港社會的福氣。一方面,反中亂港者今後蠱惑市民、發動非法遊行集會缺少主要平台,社會有望減少撕裂、衝突;另一方面,各界可以集中精力面對、處理長期制約香港發展的深層次問題,凝聚共識、力求改革與突破。香港邁向長治久安的路途中,可減少許多干擾、波折。

 滿紙荒唐的解散聲明中,「相信不同團體仍然會繼續堅守信念,勿忘初衷」等措辭,透露出一些「民陣」骨幹執迷不悟,仍意圖綁架其他組織、延續其反中亂港路線。由此亦可知,解散組織只是策略,「化整為零」「伺機再起」才是這些「民陣」骨幹的真正意圖。

 特區政府對於今後仍然複雜艱巨的局面顯然有清晰認知。香港警方近日已明確表達,任何人違法,都不能逃之夭夭。

 兩年前,外交部發言人針對「民陣」呼籲外國對港發旅遊警示,質問「歷史上那些勾結外部勢力、禍國殃民的人,哪一個有好下場?」「民陣」雖即日起解散,其骨幹人物仍不知悔改,勢必面臨法律嚴懲。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