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承諾給予女性權利 CNN指喀布爾街頭已不見女性

2021-08-18 15: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際社會普遍關心阿富汗塔利班掌權下的女性權利問題。塔利班在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的首場發布會上承諾,未來將允許女性在伊斯蘭教法架構下工作和學習。然而CNN報道稱,喀布爾街頭上幾乎看不到女性身影,飯店從業者指所有女性員工都已離開工作崗位。在阿富汗從事外貿20年的華商表示,當地女性比男性要更恐慌。

 當地時間17日,阿富汗塔利班舉行進入喀布爾後的首場發布會。塔利班主要發言人穆賈希德在會上透過翻譯人員表示,未來將允許女性在伊斯蘭教法架構下工作和學習。「在我們的社會、我們的體系下,女性將非常積極活躍。」

 穆賈希德強調:「我們承諾,在伊斯蘭教法架構下(保障)女性的權利」,「她們將和我們並肩工作。我們向國際社會承諾,不會有歧視」。

 不過,在記者問到女性可以在伊斯蘭教法框架下工作是什麼意思時,穆賈希德並沒有正面回應,但稱會在未來政府正式成立後訂明有關規則。

 同日,塔利班首度發表全國層級發言,宣布對阿富汗大赦,並呼籲女性加入政府。塔利班文化委員會成員沙曼岡尼表示:「伊斯蘭大公國(Islamic Emirate,塔利班過去取得阿富汗政權時所取的國號)不希望女性淪為受害者。她們應該依伊斯蘭教法加入政府機構。」

 穆賈希德當地時間15日就曾表態,女性以及反對者的身家性命都會受到保護。

18.jpg

 2001年11月,一名穿着遮蓋全身包括臉部的伊斯蘭服裝波卡的女性。路透社

 20年前塔利班掌權時,依循對伊斯蘭法的嚴格詮釋進行統治,女性多被限制在家,包括禁止女性就業及上學。違例者可被鞭打,甚至處決。近年來,塔利班已試圖放軟自身態度,現時更是作出承諾,但顯然仍未能消除民眾的恐懼。

 據CNN報道,在塔利班接掌阿富汗後,繁忙的喀布爾街頭似乎變化不大,店家重新開始營業、民眾來去匆匆、警察指揮交通,但明顯可以發現街上幾乎看不到女性身影。報道指,與前幾天相比,現在冒險上街的女性少很多,就算上街,穿着打扮也較以往保守,臉上經常蒙着面紗或披上罩袍。

 許多受過教育、無所畏懼的女性在過去十年建立了自己的職業生業,現在正極力尋找出路,擔心她們可能成為塔利班的目標。一名當地女性向CNN說:「我在思考我的未來,還有我的女兒們,如果他們殺了我,那她們會怎樣。」

 報道指,該名匿名女子曾為許多國際非政府組織工作,稱已經花了好幾天時間向那些組織求助,但仍未獲回應。她說,「這並不容易……擁有超過10年與國際組織合作的經驗,但沒有一個對我有幫助。」

 報道稱,喀布爾一家飯店的保安經理指出,自從塔利班接掌阿富汗後,飯店的男性員工已有三天沒刮鬍子,所有原本在接待處、客房服務工作以及擔任清潔工的女員工都不見了。

 但報道又指,喀布爾至今沒傳出暴力事件,沒有槍聲或直升機的聲音,僅有幾架軍機在城市高空中飛行。街上出現許多塔利班人士,有時他們會向民眾問好,或詢問對方是否需要協助。

 BBC訪問了阿富汗當地女性,有女性表示不會相信他們的說話:「這只是一個詭計,我們會被引誘到外面然後遭受懲罰。」但也有人認為值得觀察:「能夠工作並接受教育,是我對自由的定義,這也是我的底線。」「只要我的學習和工作權利受到保護,我不介意戴上希賈布(Hijab)頭巾,因為我居住在一個伊斯蘭的國家。我會願意接受伊斯蘭的穿着要求,但我拒絕穿波卡(Burqa)罩袍,那不是伊斯蘭穿着規範。」

 另據內地媒體報道,在阿富汗從事外貿20年的河南人余明輝亦表示,目前局勢對阿富汗當地人而言,女性比男性要更恐慌一些,「因為此前塔利班對女性有諸多限制」。他說,美國剛推翻塔利班時,塔利班對女性的16條禁令不復存在,年輕一代阿富汗女性思想相對前衛,但在公共場合,行為舉止依然十分注意。他又說,有的中國城商販表示不喜歡塔利班,因為他們不讓女性上學接受教育。

 頂圖:當地時間8月17日,西班牙巴塞羅那,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後,有民眾舉行示威,支持阿富汗婦女和兒童。標語牌上寫着:「面紗和波卡既不是服裝也不是文化,是殺戮女性的武器。路透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