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醫師節寄語:醫生要有「捨我其誰」的精神和擔當

2021-08-19 15:50
來源:南方+客戶端

 今年8月19日是第四個「中國醫師節」。近日,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舉行了「2021年中國醫師節」慶祝系列活動之「傳承南山風格 弘揚醫院精神 2021年廣州抗疫故事大家談」。

 活動中,該院參與2021年廣州疫情防控工作的醫療隊代表們,講述了他們在最前線的動人故事。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黨委書記黎毅敏表示,作為醫務工作者,初心和使命就是全心全意護佑人民健康,希望全院職工始終牢記宗旨意識,踐行為民初心,勇於擔當作為,為推動醫院新的發展不懈奮鬥。

1629359383996460.jpeg

 鍾南山院士參加了活動,並且分享了他的感受和寄語:

 這個訪談非常有意義,我是非常認真地聽完兩組隊伍的分享,一個是支援市八醫院ICU團隊,一個是到高風險地區支援的幾支醫療隊代表,非常感動。

 我1971年來到廣醫一院,到現在算起來已經50年了,那個時候技術相對簡單,團隊也還沒有那麼強大。發展到今天,我看到我們ICU團隊和到中南街、廣鋼醫院支援的隊伍,在疫情防控中所發揮的作用,給我三個感受:

 第一,心態非常好,這是非常寶貴的。當初接到這個突然來的任務,你們明明知道有困難,大家沒有怨言,反而認為組織選擇了自己是非常光榮的事,你們每一個人都是開心地接受任務,而且有無比堅定的信心,這讓我很感動,這也是我們醫院一直以來的傳統。

 第二,敢於擔當。我們的醫生在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這是一種「捨我其誰」的精神狀態。這並不是自負,而是一種能做敢做的責任與擔當。我敢做、我能做,我們的年輕人就要有擔當精神,關鍵的時候站出來、走出來,捨我其誰,這叫精神,這種精神是正面的,我敢擔當!

 第三,看到自身的潛力。我們的醫生有很大的潛力,當遇到一個很好的「土壤」條件,就會爆發出來,所起到的作用是想像不到的,我們也在用行動一次次得到驗證。我們醫院很小,我們希望能夠盡快將大坦沙院區開展起來,為職工們創造一個好的發展條件。但過程中勢必會遇到很多困難,有了這麼強的組織協調能力,我們有信心能夠建設好更大的平台。

 目前,疫情防控的任務依然非常重,但我看到我們的隊伍已經培養起來了,關鍵的是思想、是醫術,在困難的時候能夠互相幫助,而且還有信心,這一點是最重要的。我有信心,我們有能力有本事能夠克服這些困難,不斷摸索、不斷提高。

 接下來,我們還會遇到更多的問題,我希望你們都成為「種子」,把工作擔當起來,同時帶動其他更多的力量,繼續開拓、鑽研、創新,我也會跟大家一塊繼續奮鬥!

 百年華誕同築夢,醫者擔當踐初心,我們廣醫一院也走過了一百多年的歷程,我們從來沒有忘記醫者的初心,我們要把這種精神繼續傳承下去,希望大家以後繼續努力,迎接更多的任務與挑戰。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