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欢乐地方行

黃山風景區

2013-12-02
来源:安徽旅遊

       

  黃山,位於安徽省南部黃山市境內,東經118°1',北緯30°1',南北長約40公裏,東西寬約30公裏,山脈面積1200平方公裏,核心景區面積約160.6平方公裏。年均降雨量2348.2毫米,年均氣溫8℃,夏季最高氣溫27℃,冬季最低氣溫-22℃,屬亞熱帶季風氣候。黃山為三山五嶽中三山的之一。黃山是著名的避暑勝地,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療養避暑勝地。1985年入選全國十大風景名勝,1990年12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名錄》,是中國第一個同時作為文化、自然雙重遺產列入名錄的。2004年2月入選世界地質公園,2006年元月被評為“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 2007年5月8日,黃山市黃山風景區經國家旅遊局正式批准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黃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遙望蒼黛而名。後因傳軒轅黃帝曾在此煉丹成仙,唐玄宗信奉道教,故於天寶六年(公元747年)六月十七日改為“黃山”。據地質資料分析,黃山在四億年前元古代震旦紀是古揚子海,兩億年前中生代三迭紀“印支地殼運動”變為陸地。此後,又曆經多次造山運動的磨礪和第四次冰川的洗禮,才逐漸形成今天這樣雄奇險幻的景色,被世人譽為“天下第一奇山”。資源主要特點:一是景觀奇特。景區內有名可數的景點800多處。千米以上的山峰有77座,命名的有36大峰,36小峰。三大主峰都在1800米以上,且各有特點:蓮花峰瑰麗,光明頂高曠,天都峰險峻。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冬雪俗稱黃山“五絕”。奇松,“高可尋丈短尺許,寄生以石不以土”。名松一百多棵,其中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有32棵。怪石,有名可數的有一百二十多處,它們巧奪天工,妙趣橫生。尤其是與奇松相映成趣,分外瑰奇。“黃山甲天下,松與石最奇”。雲海,是黃山的魔術大師,使山靜中有動、動中有靜,“只信茫茫雲是海,不信茫茫海是雲”。溫泉,屬碳酸鹽型,水質可浴可飲,水溫長年保持在42℃左右。“五嶽若與黃山並,猶欠靈砂一溫泉”。冬雪,是遊人公認的一絕。黃山每到嚴冬,便“處處路通琉璃界,時時身在水晶官”。

  黃山是美的綜合體,是天地造化的寵兒。隨便一處,或松或石、或雲海清泉,無一不美,無處不奇,置身其間,使人似覺得到了天上人間,不得不感歎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美麗的黃山,以她博大的胸懷,張開了熱情的手臂,迎接著五湖四海的朋友們。

  1、黃山四季

  春天的黃山(3-5月)萬象更新。蒼山黛石之間,百花競開,杜鵑花尤為奪目。松枝吐翠,山鳥飛歌,到處是一派勃勃生機。

  夏日的黃山(6-8月)一片清涼。黃山松蔥蘢如華蓋遮陽;雲霧繚繞黃山,或輕飄漫舞,或怒濤排空,瞬息萬變;瀑布如萬馬奔騰,泉水如撥瑟叮咚,真乃避暑休閑勝地。

  秋天的黃山(9-11月)濃妝豔抹。那青松、蒼石、紅楓、黃菊……調繪出一幅幅色彩繽紛的立體書卷,美不勝收。

  冬日的黃山(12-2月),銀妝素裹。漫山遍野的冰雪之花,如冰雕玉琢,晶瑩剔透。此時黃山的一大景觀,即是霧松。黃山之冬,奉獻給您一個童話般的仙境。

  黃山四季都有可觀之景。在黃山晴賞奇松怪石,陰觀雲海變換,雨覓流泉飛瀑,雪看玉樹瓊枝,風聽空穀松濤;任何氣候您都不會空手而歸。

  2、如果選擇步行登山的話,建議大家從後山(雲穀寺)開始登山,比從前山要相對省力,如果您乘坐纜車,建議您從慈光閣上山,旺季時後山的纜車排隊時間較長。前山上山,纜車需要10分鍾左右,大約可在中午抵達天海(近光明頂),中餐後下午遊覽西海飛來石、排雲亭等景點,可至北海(方便次日看日出)住宿。

  3、玉屏樓有賓館可供下榻,因為玉屏索道修好後上山很方便,如果您只在黃山住一個晚上,建議住到北海或西海景區,如果在山上住兩個晚上,可在此地或者天海景區留宿一晚。

  交通信息

  空運方面:黃山機場位於屯溪區西郊,為國家一類航空口岸,現開通有至北京、香港、廣州等多個航線,售票處電話號碼:2934111。

  鐵路方面:皖贛線貫通黃山市全境,有多個車次直達北京、上海等地,售票處電話號碼:2116262。

  汽車方面:黃山周邊的大中城市如上海、南京、杭州等地,屯溪汽車站均有直達班次。

  11月26日早晨,安徽齊雲山雨後放晴,雲海藍天,將齊雲山峰林裝扮得猶如蓬萊仙境,與無邊無際的藍天交相輝映,分外妖嬈。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5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