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欢乐地方行

九華山

2013-12-02
来源:

    

  九華山位於安徽省池州市境內,是以佛教文化和自然與人文勝景為特色的山嶽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是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國家首批5A級旅遊景區、國家首批自然與文化雙遺產地,安徽省“兩山一湖”(九華山、太平湖、黃山)旅遊開發戰略的主景區。景區規劃面積120平方公裏,保護面積174平方公裏,由11大景區組成。

  九華山天開神奇,清麗脫俗,是大自然造化的精品,有“蓮花佛國”之稱。境內群峰競秀,怪石林立,九大主峰如九朵蓮花,千姿百態,各具神韻。連綿山峰形成的天然睡佛,成為自然景觀與佛教文化有機融合的典范。景區內處處清溪幽潭、飛瀑流泉,構成了一幅幅清新自然的山水畫卷。還有雲海、日出、霧淞、佛光等自然奇觀,氣象萬千,美不勝收,素有“秀甲江南”之譽。

  九華山氣候溫和,土地濕潤,生態環境佳美,森林覆蓋率達90%以上,有1460多種植物和216種珍稀野生動物。基於生態的多樣性和完整性,九華山季節分明,四時之景不同。春天,滿山吐芳,百鳥和鳴;夏天,佳木繁陰,穀風清涼;秋天,層林盡染,別富情趣;冬天,瓊樓玉宇,超然空靈。四時美景不同,讓人歎為觀止。

  九華山以地藏菩薩道場馳名天下,享譽海內外。公元719年,新羅國(韓國)王子金喬覺渡海來唐,卓錫九華,苦心修行75載,99歲圓寂,因其生前逝後各種瑞相酷似佛經中記載的地藏菩薩,僧眾尊他為地藏菩薩應世,九華山遂辟為地藏菩薩道場。受地藏菩薩“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宏願感召,自唐以來,寺院日增,僧眾雲集,香火之盛甲於天下。九華山現存寺廟99座,僧尼近千人,佛像萬餘樽。長期以來,各大寺廟佛事頻繁,晨鍾暮鼓,梵音嫋嫋,朝山禮佛的教徒信眾絡繹不絕。九華山曆代高僧輩出,從唐至今自然形成了15樽肉身,現有5樽可供觀瞻,其中明代無瑕和尚肉身被崇禎皇帝敕封為“應身菩薩”,1999年1月發現的仁義師太肉身是世界上唯一的比丘尼肉身。在氣候常年濕潤的自然條件下,肉身不腐已成為生命科學之謎,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更為九華山增添了一分莊嚴神秘的色彩。

  九華山文化底蘊深厚。晉唐以來,陶淵明、李白、費冠卿、杜牧、蘇東坡、王安石等文壇大儒遊曆於此,吟誦出一首首千古絕唱,黃賓虹、張大千、劉海粟、李可染等丹青巨匠揮毫潑墨,留下了一幅幅傳世佳作。唐代大詩人李白三上九華,寫下了數十首贊美九華山的不朽詩篇,尤其是“妙有分二氣,靈山開九華”的詩句,成了九華山的“定名篇”。九華山現存文物2000多件,曆代名人雅士的詩詞歌賦500多篇,書院、書堂遺址20多處,其中唐代貝葉經、明代大藏經、血經,明萬曆皇帝聖旨和清康熙、乾隆墨跡等堪稱稀世珍寶。

  九華山“吃、住、行、遊、購、娛”服務體系日臻完善。現有4星級賓館1家,3星級賓館4家,2星級賓館3家及各類飯店、旅館,床位12000餘張。景區內還有一流的架空索道、地面纜車、環保大巴和琳琅滿目的旅遊特色商品,從不同角度滿足著遊客的需求。

  九華山處在南京、上海、杭州、武漢、合肥、黃山之間,隨著合肥~九華山~黃山高速、沿江高速、北京~福州高速、沿江鐵路等交通大動脈相繼在九華山腳下交彙和九華山飛機場的緊張籌建,九華山的外部交通條件充分改善,到九華山旅遊觀光將變得更加舒適和便捷。

  為進一步提升旅遊景區品位,努力打造世界級旅遊勝地和國際性佛教道場的目標,近幾年來,九華山加快了九華街區的拆遷整治和柯村新區的開發進程,旅遊設施得到了充分改善,旅遊環境進一步優化。九華山上,寬敞的步行街道,整治一新的休閑廣場,拆建還綠的生態停車場,人性化的交通設施,星級化的旅遊公廁,讓你感受到方便、舒適、快捷的旅遊服務;九華山下,99米高的地藏菩薩銅像,明亮的遊客服務中心大樓,一排排整裝待發的旅遊車輛,鱗次櫛比的沿街商鋪,構成了一卷卷充滿生機、極具活力的旅遊畫面,旅遊的個性化、人格化、主題化得到充分體現。

  九華山風景區熱忱歡迎廣大遊人香客前來遊覽觀光,朝山禮佛,九華山人正以文明純樸、誠實友善的風貌迎接四海賓朋、八方來客。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5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