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食品资讯

“下沙冬筍燒賣”浦西開賣

2013-12-13
来源:新聞晚報

  新鮮的春筍只選取嫩頭,和肉餡拌在一起後包成桃花模樣,蒸熟後汁水滿溢,鮮香滿口,這就是下沙燒賣。去年春天,這道流傳百年的浦東“非遺”美食在微博上炙手可熱,今年下沙燒賣提前“跨界”出籠,本市首家浦西分店今天上午正式開業,讓更多“吃客”品嘗到地道口味。

  “桃紅人面燒賣香”

  “下沙燒賣”其名由來已久,相傳明嘉靖年間,朝廷派兵平倭,百姓為駐紮在鶴沙鎮(今浦東新區航頭鎮下沙社區)將士制作精美點心,有人好奇地問道:這是什麼點心?鄉人風趣回答:邊燒邊賣!“燒賣”因此得名。

  隨後每逢三月廿八下沙廟會期間,正是春筍出土季節,總少不了“燒賣”身影。到了20世紀90年代,“下沙燒賣”第三代傳承人原下沙飯店經理周麗娟,瞄准南彙舉辦桃花節的大好市場,將“下沙燒賣”做得更加應景——燒賣皮子先由機器軋成,再用人工擀薄呈桃花形狀;餡料配方,鹹的采用春筍嫩料和精瘦豬肉輔以精油合成,甜的以炒制的大紅袍赤豆細沙佐以陳皮橘等精制而成。成形的燒賣上籠旺火蒸十分鍾,即可端出,滿街香味飄逸,引來“桃紅人面燒賣香”的美譽。

  春筍燒賣每年只賣3個月

  “下沙燒賣”的特別,還在於它每年只賣3個月。當季的鮮筍、咬勁十足的皮、傳統的手工藝保證了其包不住的鮮味兒。2011年,由航頭鎮文化中心報送的 《下沙燒賣制作技藝》成功列入浦東新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不少“非遺”總擺脫不了制作慢、工期繁、人手少等困境,但一個新生事物“微博”卻讓這項非遺紅火了起來。2012年,航頭鎮官方微博“航頭新視眼”的一條“下沙燒賣開賣了”的微博首次將下沙燒賣技藝通過網絡呈現到各地吃貨眼前。被反複轉載後,燒賣“未買先熱”。位於滬南公路上的下沙燒賣專賣店開始試營業,首日就吸引不少市民前來品嘗,並賣出上萬只。

  “我們希望這項非遺技藝能有更多人了解,美食文化能代代相傳。”航頭鎮有關人士表示。鎮裏發起了“下沙燒賣免費嘗鮮活動”以及“下沙燒賣嘗鮮攻略圖”等活動,更是吸引了四面八方的食客排隊購買。

  浦西店創新賣“冬筍鮮肉”

  “下沙燒賣”此前有3家店鋪和6個銷售點,都在浦東南片(即原南彙地區)。傳統的浦東點心,過了江生意如何?今天上午,記者來到地鐵4號線外的大連路539號——下沙燒賣首家浦西店,離開業時間還有半小時,門前人頭攢動,美食飄香。因為是試營業第一天,燒賣店還有些應付不過來。下沙燒賣第四代傳人鄭玉霞告訴記者,原定中午試營業,但一大早就有市民從市區趕來,因此他們提早到上午開賣,但後廚的制作速度一直趕不上。

  “我們7點就開始銷售,一定會提前做好准備工作,不會讓市民等太久。”鄭玉霞表示,往年下沙燒賣只在春天春筍上市時才有的吃,可今年,創新了冬筍鮮肉,而等到來年春季,還是會推出春筍傳統口味。此外,為了美食代代傳承,還將通過各類培訓和文藝節目,讓更多市民了解制作技藝。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5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