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南部维吾尔族夫妇用爱撑起“大家庭”

2014-0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新疆博湖6月24日电(袁晶 东华)居住在新疆博湖县才坎诺尔乡的茹仙古丽·买合木提家的房子显得有些破旧不堪,其中还有一间像随时都有可能会倒塌一样,房间里不但没有电视机、电冰箱,甚至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就是这样的一个家庭却收养了5个孩子和4名孤寡老人。23日,记者走进茹仙古丽·买合木提的家里看到,她正戴着女儿新买给她的围巾,给老人们换上了新帽子。

  “1980年,我和丈夫孜克拉·哈斯木结婚时,家庭条件相对普通家庭要好很多,家里除了17亩田地,还有几十只羊、拖拉机、电视机等。”茹仙古丽回忆着当时的情景脸上挂满了笑容,她告诉记者,1981年,她自己的孩子还没出生时,在街上看到,同是因为父亲去世,母亲出嫁而变成流浪儿的两个女孩浑身脏乱的情景,她们一个7岁一个3岁,她心疼地将两个漂亮的小丫头领回家,和丈夫孜克拉·哈斯木一起照顾她们。

  1997年,已经上中学的谢军因为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经常一个人躲在学校附近的角落里啃从家里带的窝窝头填饱肚子。谢军告诉记者:“有一天,我正在吃窝窝头时,被现在的大哥阿不都拉·孜克拉发现了,他将我带回家里,妈妈茹仙古丽给我做了一顿香喷喷的抓饭,这是我记忆里吃过的最香的一顿饭。”

  “从那以后大哥阿不都拉经常带我到家里吃饭,我们的感情越来越深,在经过我父母同意以后,我认了茹仙古丽·买合木提和孜克拉·哈斯木做父母。之后的五年,我一直都住在这个家里,一家人相处的非常和谐。”谢军说,他很清楚的记得,来到这个家时,家里除了父母亲生的3个儿子和1个女儿外,已经收养了4个女儿,其中一个女儿在一岁多的时候生病没治好就去世了,而他是家里唯一的一个汉族孩子。

  在与记者聊天的过程中,谢军的眼泪不自觉地流了出来,他说:“在这个家里生活的这几年,父母总是把好吃的东西偷偷的拿给我吃,每半年的时候会给我做一套新衣服,而他们的亲生子女总是拣别人的旧衣服穿。”

  谢军还告诉记者:“因为母亲茹仙古丽·买合木提做饭特别香,家里还曾经开过饭馆、卖过馕,但因为母亲看到吃不起饭的学生,就带到家里,渐渐地餐馆就开不下去了。”

  记者了解到,这个普通的家庭除了收养的这些孩子,还留宿过一些从和田过来打工的孩子,后来甚至连村里一些没有人照顾的老人、残疾人也被茹仙古丽·买合木夫妇接到家里一起生活。生活中的花销,孩子的学费,老人的医药费,使这个原本还算殷实的家庭,开始不断地变卖家里的羊、拖拉机、电视机等,凡是值钱的东西都卖了。目前,这个家里仅剩了17亩田地,夫妻俩开始一边照顾家里的老人,一边到周边的农田里做零工,来维持家里的日常开销。

  当记者问到,因为收养这些孩子和老人而导致生活如此辛苦,有没有后悔过?

  “不后悔!每当我看到这些没人管没人问的孩子和老人时,心里就特别难受,想着我也有变老的那一天,也希望有人照顾。我要是把他们接到家里也就是增加了一双筷子,一个碗,就不会像现在这么可怜。”茹仙古丽·买合木提坚定的摇了摇头说,但是她对自己的孩子却非常愧疚,因为家里比较困难,没办法让他们继续学业。茹仙古丽·买合木提的小女儿高中毕业后,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但是因为家里没钱,她没能走进自己理想中的大学。看到自己的女儿躲在房间里哭,作为母亲的茹仙古丽·买合木提,心里非常难受。

  茹仙古丽·买合木提擦干眼泪,笑了一下说:“现在孩子们都成家了,经常会回来看望我,也很支持我做这样的事情。过两天,我准备再接一位90多岁的老人来家里住,他太可怜了,不但患有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像吃饭、穿衣服、上厕所等一些日常行为都需要别人的照顾,而且他也没有孩子,没有人能照顾他。”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