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旅游攻略

江苏规范出境修学游 暑假修学游“退烧”

2014-06-27
来源:南京日报

  今年暑期修学游“退烧”。昨天,记者从江苏省教育部门获悉,今年4月,我省教育厅、省安全厅等7个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规范出境修学游后,这一“紧箍咒”给修学游市场带来了一定影响,今年我省中小学暑期修学游降温趋势明显。

  “目前,全省学校修学旅行的数据还在统计中,但从苏教国际来看,今年规模有所下降,去年是5521人,今年只有3500左右。”苏教国际主任贺兴初介绍。据了解,该机构承接的修学游业务占据省内市场的最大份额。

  南京一些学校往年也会组织学生修学游。记者昨天从几所小学、中学了解到的情况是,今年暑期的修学游“暂时没有安排”。

  南京一所小学的校长坦言,今年他们之所以“暂停”修学游,和我省对修学游的规范不无关系。

  “往年,我们带学生出去就是见见世面,上课的内容并不多,学校设计好路线,找个旅游社办签证就好了。今年我省对出境修学旅行和主办、承办单位资质有明确要求,非学历教育机构不得组织修学游,教育内容所占比例一般不低于2/3,不得组织四年级及以下的学生参加境外修学旅行活动等,审批手续非常严格。学校就不想再这么麻烦了。”他说。

  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田一聚透露,以往可能存在一些国内、国外机构和个人跑学校推广线路的情况,今年得到了明显遏止。学校在选择项目时,原有的一些单纯以旅游性质为主的项目基本排除,有这部分需求的学生和家长也不再通过学校,而是直接通过旅行社或自助游形式安排。

  “上述两个因素,对今年出境修学旅行的规模产生了一定影响,虽然表象是规模有所下降,但本质是市场得到了净化,对修学旅行项目今后规范、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田一聚说。

  此外,据分析,今年修学旅行的价格也有所上涨,可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家长的选择。

  贺兴初说,与去年相比,苏教国际的项目今年价格总体涨幅在3%左右,这主要是成本上涨带来的影响,如今年暑期修学旅行主要目标国的国际机票团体价格普遍上涨5%;汇率变化导致接待费用的上涨,以英镑为例,去年9.7,今年10.5左右,增幅达到8%。(谈洁 刘雯雯)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