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旅游攻略

兰州黄河铁桥

2014-07-22
来源:

  位于兰州城北的白塔山下、金城关前,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是兰州市内标志性建筑之一。铁桥建成之前,这里设有浮桥横渡黄河。浮桥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公元一三六八至一三九八年),名叫镇远桥,今尚存建桥所用铁柱一根高达三米,重约数吨,上有"洪武九年"字样。

  清光绪三十三年(公元一九○七年),改浮桥为铁桥,是黄河上游第一座铁桥。桥有四墩,下用水泥铁柱,上用石块,弧形钢架拱梁,是后来进行加固工程时增建的,全部工程共耗白银30余万两。登桥远望,不远处的黄河如带,蜿蜒盘曲,为兰州这一工业城市增色不少。

  古代这里是控扼河西走廊、青海、宁夏的交通要冲,“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

  西汉以后,严冬黄河结冰,厚数尺,车马通行其上,俗称冰桥。史称陕西之路可通甘凉者,惟兰州浮桥;敌若据此桥,则河西隔绝,饷援难通。夏秋河水暴涨,桥常冲毁,冬春之际,冰凌冲撞,亦常摧桥。《兰州古今注》记载: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把浮桥改建为铁桥,长七十丈,宽二丈二尺四寸,桥下设四墩,下用水泥铁柱,上用石块,河南第二墩最深,墩底至水面一丈七尺。共花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工程由德商泰来洋行承修,但物资运输和施工全为我国承担,各地人民以骆驼、大轱辘车,远涉千里,东自天津等地运输架桥材料,终于在黄河上架起第一座铁桥。铁桥曾于1954年进行加固工程,上架弧形钢架拱梁,结构美观,气势更见雄伟。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6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