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旅游资讯

山水城相融 优美遂宁河东展现蓬勃之力

2014-07-3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讯】记者梅超报道:7月29日上午,“健康省运 优美遂宁”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遂宁采风行活动走进位于遂宁市河东新区的五彩缤纷路和彰显“生态山水城”的城市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与遂宁主城区隔江相望,依偎在拥有30平方公里水面的观音湖畔,亲水自然。漫步在其中的木质栈道上,看瀑布、芦苇、荷花……水天尽拥入怀,俨然一座西部水都的独特景观。

  五彩缤纷路紧靠湿地公园,它是遂宁在观音湖东岸,沿着水岸线打造的一个与自然天际线能够相映生辉的城市新地标。沿路绿树成荫,芳草萋萋,有着充满时代气息的建筑,有着充满文化气息的观音民俗文化园,有着充满生活气息的休闲广场。

  据悉,五彩缤纷路景观带全长6.5公里,沿观音湖东岸而建,项目占地面积60万平方米,规划景观建筑26栋,总建筑面积11.3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左右。景观分为运动休闲、城市海岸、时尚商业、绿色主题、怡情养生五大功能区。

  在打造五彩缤纷路时,遂宁提出,景观要按照国际化、人性化、生态化的思路,融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将之打造成遂宁新的旅游亮点和人气、商气的聚集点,打造成一条现代“观音文化”体验之路、一个国际化水城交融的城市舞台、一条时尚与和谐共生的生态走廊、一处具有品牌效应的旅游购物天堂。

  据了解,2002年遂宁市委、市政府确定开发建设河东,作为扩展遂宁城市规模、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味、塑造城市形象的重要区域。2002年9月,河东新区成立,辖永兴、仁里两个乡镇,辖区人口约13万人,城市规划建设面积46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去面积13平方公里。辖灵泉、慈音两个街道办事处,9个社区居委会,常驻人口2.8万人。城市主要发展商贸金融、教育体育、文化娱乐、批零住餐、房地产等现代服务业。

  遂宁市河东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河东新区的发展正彰显蓬勃之力,目前河东新区二期也被写入了发展蓝图。2013年12月,经过精心研究和编制,《河东新区二期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式出台,规划以“营造山水相融的城市空间”为设计理念,将城市定位为“中国西部水都”“成渝区域的生态田园市”“遂宁市的现代花园城”,描绘出了一幅优美自然风光与繁荣城市景象共生共荣的美好蓝图。

  遂宁市河东新区确定了“南延北进、拥湖发展、西扩东拓,纵深推进”的发展方向,着力打造一城(河东新城)三带(滨江滨水休闲带、联盟河观音文化带、东山森林游憩带)、五功能区(河东一期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养生谷休闲旅游度假区、河东新区二期现代花园城核心区、仁里古镇片区、绿色生态科教园区)。

  遂宁市河东新区依托良好的自然山水环境,坚持“先造环境后造城的理念”。预计到2015年,城市人口达18万,到2020年,城市人口达25万,充分发挥支撑遂宁作为成渝区域次级中心城市的重要作用,建成文化旅游目的地、现代花园城。

[责任编辑:劉宇婷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