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地方美食

兰州美食,才下舌尖,又上心头!

2014-08-08
来源:香港商报

  在兰州,各色的酒楼、餐馆遍布大街小巷,川菜、粤菜、上海菜、湘菜齐聚一堂。甘肃在融合其它菜系和民族风味的同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菜——陇菜,兰州市区四处可见清真餐馆,主食以各类面食为主,有牛肉面、炒面片、凉面等,牛羊肉以黄焖羊肉、胡辣羊蹄、手抓为主。兰州的黄河蜜瓜和白兰瓜等汁多、味甜,当地的“软梨”味道独特,热冬果更是当地冬季的常备饮品,不可不尝。

  兰州特色美食

  兰州牛肉面

  兰州牛肉面讲究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子油红)、四绿(香菜绿)、五黄(面条黄亮),面可拉出大宽、宽、韭叶子、二柱子、二细、毛细、一窝丝、荞麦棱子等十余种不同形状。面条是手工现场拉成,一碗面不到两分钟即可做好,再浇上调好的牛肉面汤、白箩卜片,调上红红的辣椒油、碧绿的蒜苗、香菜,食之令人叫绝。

  酿皮

  酿皮是西北地区流行的一道传统面食,有点像凉皮,兰州酿皮分两种:水洗(加筋)和高担(不加筋),调料有辣子油、芥末汁、蒜汁。无论多大的餐馆,酿皮都是当地人的首选凉菜,也是当地人最喜爱的下酒菜之一。

  炒面片

  炒面片是西北很有名的面食,一般都用胡萝卜、洋葱、土豆片、青椒与面片一同翻炒,是每个餐馆必有的主食之一。

  浆水面

  浆水是将包菜、芹菜、苦渠、萝卜、土豆、黄豆芽等在沸水里烫过后,加酵母发酵而成的一种饮品,淡白色,味道偏酸,喝的时候可以加些白糖,夏季时饮用冰镇解渴。如果把浆水用辣椒和葱加油炝过,再加进拉面,就成了一碗西北有名的浆水面,在兰州非常常见。

  兰州凉面

  兰州凉面浇了胡萝卜、芹菜等卤子,配芥末调味,每份凉面还配一碗带着芹菜香味的素面汤,夏天吃非常能勾起胃口。冬天时也能吃,面汤会换成热的。

  卤面

  卤面的特点是用油炸冻豆腐和土豆、芹菜、菜花、胡萝卜等混以牛肉面原汤勾芡,文火慢煮,浇到新出锅的面条上,配以几大块牛肉及蒜苗香菜辣椒油,是兰州常见的主食之一。

  黄焖羊肉

  在西北,黄焖羊肉和手抓羊肉一样受欢迎,手抓更原汁一些,黄焖羊肉则是把羊肉与土豆、粉条、青红椒加密制调料炖熟而成。配菜里最讲究的是手擀粉,也是黄焖羊肉里的主食,和汤汁拌着吃最美味。

  烤羊肉串

  烤羊肉串也是风靡兰州大街小巷的一道经典小吃,全部都用铁钳子穿,肉块儿小,酥嫩,味鲜,来到兰州不得不尝。

  肉夹饼

  肉夹饼就是把普通的白饼扎几刀,用油浇一下,然后洒上调料,在火上烤成酥脆的饼,里面一般夹10串羊肉串在里面,尤其要趁热吃。

  甜醅

  甜醅是西北地区的特色小吃之一,用燕麦或青稞制作。味道和醪糟有一些像,偏甜,在兰州的大街小巷也随处可见,夏天时候是消暑的好伴侣。

  牛奶鸡蛋醪糟

  顾名思义,牛奶鸡蛋醪糟就是用牛奶、鸡蛋、醪糟一起煮制而成,首先把醪糟放在牛奶中烧开,打入鸡蛋花,并撒入葡萄干、枸杞、花生、白糖等,最后再撒上黑、白芝麻,成品黄白相间,味道滑嫩柔软,香甜偏酸。

  三泡台

  三泡台因其茶具由茶盖、茶碗、茶托三部分组成,故名三泡台,也叫“刮碗子”,喝之前一定要提起盖在碗口刮几下,把料搅起来,所谓“一刮甜,二刮香,三刮茶卤变清汤”。三泡台的配料有:春尖茶、红枣、桂圆、枸杞、玫瑰、杏干、葡萄干、冰糖等,当地人日常都会喝,只要是休闲的地方,都会看到躺椅、三泡台的身影。

  灰豆子

  灰豆子是用麻色豌豆制成的一种类似红豆沙的甜品,灰豆煮的很烂,豆皮都已经捞了出来。除了喝豆汤,碗里浓浓的豆沙也是难得的美味,酸酸甜甜,适合消暑。

  热冬果

  冬果梨在兰州有着几百年的栽种历史,肉质鲜嫩,皮薄多汁,9月收获,可贮藏到次年6月份,色味不变,具有清心润肺、润喉消痰、降火止咳的功效。兰州人多在冬季把冬果梨掏空去核,再装入蜂蜜、冰糖煮熟,连汤带果食用,称为热冬果。

[责任编辑:劉宇婷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