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安徽省住宅均价每平米突破5000元

2014-08-14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徽省住宅均价每平米突破5000元 房价涨势不减

  省会合肥楼市限购松绑后,我省的房地产市场将有怎样的变化?昨日,省经济信息中心发布分析报告:下半年,我省房地产仍继续以调整为主,但在政策作用下,商品房销售将略有回升。

  商品房量跌价涨

  今年以来,我省房地产投资放缓,上半年投资额1965.9亿元,增长11.9%,增幅同比回落超过10个百分点。

  投资趋缓,销售同样不景气。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2796.4万平方米,增长2.9%,增幅同比回落超四成。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全省商品房销售额1534.3亿元,增长10.2%,增幅同比回落36.7个百分点。

  针对商品房成交量放缓,省经信中心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去年同期商品房销售基数高;另一方面,受多地楼盘降价、楼市“崩盘”论等影响,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此外,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收紧,首套房优惠利率的取消和改善性住房贷款利率的上浮,都提高了购房置业的成本。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交易量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房地产销售价格涨幅却节节高。上半年,全省商品房销售均价为5486.7元/平方米,增长7%,增幅较上年同期上涨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均价为5048.6元/平方米,增长4.8%。

  各地市场冷热不均

  从全省房地产市场来看,市场调整分化明显。在开发投资方面,阜阳、蚌埠和宿州增长明显,而淮北、淮南和马鞍山则出现下降。而占全省总量近三成的省会合肥,上半年房地产投资仅增长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成交量和交易价格也大相径庭:阜阳、亳州等皖北人口大市量价齐升;而淮南、淮北、铜陵、马鞍山等地市,商品房供给长期大于需求、量缩价滞,部分地区出现量价齐跌态势。上半年我省房地产市场也释放出危险信号。受房地产信贷政策始终从严收紧、商品房成交量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面趋紧,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困境。

  另外,商品房库存量持续增加。上半年,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1477.4万平方米,待售一年以下约占四成;一年至三年约占五成;三年以上的占7.2%。

  房企买地热情不减

  分析指出,下半年全省房地产市场仍将继续以调整为主。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受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情况不乐观,新开工、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同比下降等影响,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难以迅速回升。但房企对我省市场信心不减,上半年,全省住宅用地出让3.65万亩,同比增长13.1%。

  针对销售情况,分析认为,去年火爆的销售市场消化了大量需求以及信贷成本的上升,商品房销售回落的现象短期难以逆转。但当前,我省部分地市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契税、限购政策等方面有所松绑,刚性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预计下半年商品房销售将略有回升。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