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上半年中小企业占全部新增企业贷款七成以上

2014-08-21
来源:重庆日报

  2014年上半年,我市中小企业新增贷款400.13亿元,占全部新增企业贷款552亿元的72.4%。其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321.37亿元,占全部新增企业贷款的58.2%,占全部新增中小企业贷款的80.32%,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0.17亿元,增长了33.2%。

  成效的取得来之不易。市中小企业局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从几个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

  进一步深化银政合作

  在创新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模式方面,上半年市中小企业局将全市实施万户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区县划分为五大片区,实行每一片区与一家商业银行合作,作为主办银行或主要服务银行的模式,开展专项金融支持活动。

  目前,市中小企业局与光大银行重庆分行、三峡银行战略合作,开展 “银企保”对接,形成政府、银行、担保公司、企业四方联动,共同推进中小企业融资工作的新局面。

  在促进银行推出创新金融产品方面,从去年开始,市中小企业局就力促建设银行重庆分行与九龙坡区等12个区县政府部门合作,推出了具有政府资金支持背景的中小企业“助保贷”信贷业务,并逐步在全市各区县推广。目前,仅建行“助保贷”项目在试点推行期间就到位风险补偿基金1.25亿元,为近百户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近5亿元,对探索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外,市中小企业局还积极促进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推出了专为小微企业开发的“互助基金”信用贷款业务,目前已推动其和部分区县工业园区、市级行业协会等开展试点工作,为近1800家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30多亿元,效果明显。

  加快推进担保体系建设

  到目前为止,全市担保机构已发展到164户,涌现出了瀚华担保集团、三峡担保集团、兴农担保集团、蓝洋担保集团等一批在全国极具影响力的优秀担保企业。尤其是2014年上半年,市中小企业局组织全市符合条件的担保机构积极向国家申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融资环境项目,共为全市39家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争取到7230万元项目资金,比2013年申报机构增加7家,多争取项目资金2670万元。

  上半年,全市中小企业担保贷款达到328.6亿元,占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82.1%。其中,小微企业担保贷款为196.1亿元,同比增长18.6 %;小微企业新增贷款中有61%来自担保公司担保。

  强化融资服务体系建设

  在统借统还等专业融资平台建设上,我市先后推动重庆西南中小企业创业服务中心与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三峡担保集团、瀚华担保集团签订了《支持园区经济及中小微企业发展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园区企业的融资工作。2013年以来,为10家企业提供近2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

  市中小企业局还力促重庆黔龙集团筹建重庆中小企业统借统还融资平台。黔龙集团专门出资3000万元成立了惠信资产管理公司,与国开行重庆分行、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三峡担保集团、重庆兴农担保集团、重庆文化担保公司有效合作,通过银行授信,担保机构担保方式共同搭建起了中小企业统借统还融资平台,平台今年7月开始试运行以来,已为10多家中小企业达成融资意向近3亿元。

  在开展融资服务活动上,市中小企业局通过重庆中小企业融资超市等一批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广泛开展融资服务“两翼行”、“区县行”等“银保企”对接活动,融资超市、中小企业协会等融资平台赴区县开展融资专场对接活动50余场次,收集融资需求近3000多条、资金需求量近1000亿元,服务企业2万余户,帮助1000多家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100多亿元。

  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2012年以来,市中小企业局通过与重庆证监局和有关融资服务平台合作,为20余户企业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30多亿元。此外,该局还对P2P互联网投融资平台建设、推荐中小企业在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面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世界性难题,市中小企业局从构建多层次融资服务体系和强化担保与再担保体系建设两个方面入手,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就前者而言,市中小企业局将以搭建市级专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为主,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扩大融资服务覆盖范围。同时,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对统借统还等专业融资平台进行重点扶持,以此改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内容单一的现状。

  就后者而言,市中小企业局将与市财政局等部门加大担保机构开展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担保业务的扶持力度,并进一步规范其经营行为,防止担保机构经营业务异化。

  当然,继续深化银政合作也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抓手,加大推动建行“助保贷”、民生银行“互助基金” 信用贷款在全市的覆盖范围,促进各商业银行不断推出符合中小企业发展特点的金融产品,将成为银政合作的重要任务。

  文/潘锋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