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地方美食

外国人眼中的“辣味”重庆

2014-08-22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重庆8月22日电 题:外国人眼中的“辣味”重庆

  作者 唐枫

  “火锅是重庆文化最有力的表达。”在重庆生活了大半年的意大利驻渝总领事马斐桐这样形容重庆。现常住重庆的境外人员约8000多人,他们从事不同的工作,有各不相同的饮食习惯,共同生活在“辣味”重庆。

  日前由中国网信办主办并揭晓的一份题为“2014中国城市榜——全球网民推 的最中国美食城市”榜单上,重庆成为中国西南地区唯一上榜的城市。

  在收到的2254万张投票中,境外网民投票数占70%,这个数据强有力地展示了重庆美食在全球的地位。

  “重庆火锅享誉全球并且味道独特,那又麻又辣的味道,我觉得可以代表中国的传统饮食文化。”金仁洙是一位到重庆交流的公务员,到重庆才三个月,已对这座城市随处可见的美食非常喜欢。

  “我喜欢吃重庆的火锅、老麻抄手和米线。”他说,重庆食物偏油腻,韩国食物多清淡,就是这与众不同的地方,让他深深感受到这座“红火”城市的独特魅力。

  相比韩食的清淡,印度食物给人“辣到胃部在灼烧”的感觉,但重庆的“辣”同样吸引了印度人。

  在重庆洋人街工作了8年的“洋人街印度飞 第一人”阿龙说,印度虽也以辣为主,却和重庆的辣不同。

  年近四十的他每年返乡探亲一两次,有时则是喜爱重庆麻辣鱼的妻儿到重庆看望他。阿龙说,很喜欢重庆火锅辣得酣畅淋漓的感觉,对家乡的“辣味记忆”反倒渐渐模糊了。

  意大利驻渝总领事马斐桐同样对重庆“辣味”情有独锺。他向记者讲述了在北京居住三年之後第一次到重庆时,与重庆火锅初次相遇的故事。

  “那天零点已过,我独自一人在一家火锅店,面对着一张没有图片的菜单。”马斐桐回忆说,那天由於吃辣椒太猛以至於嘴唇红肿。那年轻的店主非常友善,坐过来和他喝起了啤酒,并让服务员递给他一片薄荷。“辣劲儿逐渐过去,随之而来的是浑身的畅快。”

  “我的重庆生活,从辣开始。”马斐桐说,“重庆有太多餐馆可以让人充分享受当地的美味,通常那些地方在装潢布置上并不华丽,但是绝对体现了当地饮食的原汁原味”。(完)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