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皖岳西打造特色农业升级版

2014-09-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讯)通讯员 高翔 储冬云报道:今年以来,安徽省岳西县大力实施特色农业“两品三化”战略,探索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力打造特色农业发展升级版。全县上下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特色农业亮点频闪。

  金秋时节,岳西毛尖山乡板舍村如诗如画,到处都是一派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色泽鲜亮的茄子、修长青翠的瓠子、扁长多肉的四季豆,采摘、称重、分拣、装袋、运输,一车车绿色无公害的高山蔬菜从这里运往山外,成为城里人餐桌上一道道健康的美食,也鼓起了山里种植户们的钱袋子。“今年以来,我们基地的蔬菜产值已达到200多万元,每天都有3至4万斤的蔬菜运往杭州、上海、宁波等大中城市,每天销售额有近6万元。除了主打的茄子、瓠子、四季豆和辣椒外,今年我们又种植了西红柿、花菜、豇豆等新品种,收益都非常好。”毛尖山云峰有机蔬菜基地负责人金召说。

  7至10月是高山蔬菜采摘、销售旺季,该县高山蔬菜发展呈现稳定增长态势。除高山蔬菜外,该县的各项特色种养殖也是全面“开花”。午季粮油喜获丰收。全县夏收粮食面积4万亩,同比增长4.25%,总产量6700吨,同比增长4.67%;夏收油菜籽面积3.1万亩,同比增长3.33%,总产3600吨,同比增长2.86%。茶叶长势良好,春茶生产总体呈现“产量明显增加、品质有所提高、价格基本稳定、销售保持顺畅”的良好势头。全县茶园面积15.44万亩,采摘面积13.45万亩,同比分别增长2.66%、3.14%;春茶总产量2320吨,增长7.5%,产值3.94亿元。春蚕生产指标保持全省领先地位。春蚕发种量位居全省第一,共饲养春蚕种30060盒,增长18.96%;春茧产量1622吨,增长19.53%,产值5648万元。上半年全县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35.6亿元,同比增长30.8%,其中重点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提升,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完成农产品加工总产量25.27亿元,占加工总产值的68%。

  为巩固发展标准化产业基地,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该县创建了一批绿色、生态、高标准的特色农业基地。上半年新建各类高标准特色种植业基地7900亩,其中茶园4000亩、桑园1180亩、中药材等多经作物2720亩;建立茶叶良种母穗园和扦插圃1600亩,建设“强桑1号”桑树新品种示范园1个,发展桑枝木耳30多万棒,试种红心猕猴桃200亩。大力引进和推广云鲫、鲟鱼等名特优水产品,发展茭白(稻)田综合种养6000亩,其中茭白田养甲鱼320亩;网箱、工厂化养殖1.2万平方米。出栏生态黑猪2万头,规模养殖比重达35%。

  截至目前,该县共有涉农企业660余家,其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7家,国家级1家,省级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496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3家;家庭农场88家。这些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公司+农户”“公司+家庭农场”等不同的经营模式,建基地、树品牌、拓市场,已成为该县带动农户增收,推进农市对接、农超对接,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