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影像空间

图新求变 打造精品

2015-01-19
来源:香港商报

  

天池晨曦 (铜)刘慧林

图新求变 打造精品

  ——辽宁省摄影家协会主席 刘志超

  收获的金秋,第十六届辽宁省摄影艺术展已揭晓,它给我们带来了喜悦与回忆、带来了力量与梦想。

  本届展览按艺术类、纪实类、创意类征集作品。从来稿的8000余幅作品选出了230幅作品入选,其中51幅获得不同类别等级奖项。两年一届的展览旨在贯彻“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原则,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和社会发展进步的主旋律,鼓励创作理念、模式、方法与手段的突破与探索;鼓励原创性的新作、新动向、新风格。

黑白建筑 摄影:孙福星

  本届展览是对我省近年来摄影成果的检验、交流和理论与实践的总结,可概括几个主要特点。艺术类作品,更加注重特色、异彩纷呈、求新图变。作品的体裁、题材、内容、形式以及后期制作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地域化的趋势。许多作品摆脱了单纯唯美的禁锢,既有审美特质又渗透人文气息和思想情感的寓意,恰当处理好影像外化与内化的关系,追求原创性品质。纪实类作品,更加突出时代特征、心灵感受、万象神蕴。作品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主体的创作思想。抓旋律、接地气、说故事、重情怀、释放正能量的创作导向,已成为广大摄影人聚焦的热点。作者对典型事物、氛围、情节、人物均有较强的发现、捕捉、表现的能力。创意类作品,更加倾情于创作的主观意识、形态架构、要素集成。许多作品标新立异,通过影像的叠加、拼贴、虚化、渐变甚至是手绘等多种集成方式,模糊了传统影像与现代影像意义表述的边界,拓展了读者的想象与思考空间,较好地处理思想与艺术、实存影像与虚拟幻象的关系,表现出青年人、大学生新锐摄影创作理念,由此可见,我省新生代摄影文化新浪潮已初见端倪。

  本届展览是一次学习与思考、批评与借鉴、扬弃与继承、创新与提升境界的学习活动。我衷心祝愿广大摄影家、摄影同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姿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骄不躁、与时俱进、攻坚克难,为践行“中国梦”,打造出更多更好的摄影精品力作。

[责任编辑:李宁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