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地方特产

为北窑葡萄点个赞

2015-03-09
来源:香港商报

  什么是北窑葡萄?北窑是哪儿?一看到这个题目多数人都会这样的发问。我告诉你们,北窑葡萄可以说是葡萄中的极品。无论是谁,只要吃上一口北窑葡萄,都会认为这样的说法没错。

  北窑葡萄就是北窑村所产的一种葡萄。北窑村是辽宁省盘锦市的一个村子,隶属于大洼县的唐家镇。去年秋末作为记者的我去盘锦采访,当地陪同人员让我品尝一下当地的特产——北窑葡萄。“什么北窑葡萄”?我也向当地的人员提出了同样的询问。“盘锦的特产不是大米和螃蟹吗,怎么还有个北窑葡萄那?”当地的人士告诉我,“这个北窑葡萄绝对的是当地的特产,是葡萄中的一绝,如果说是葡萄中的极品恐怕也是不为过。而且这个葡萄只产在我们这的北窑村,一会你尝一尝就知道了”。

  采访结束后,我们走进了会议室,一待坐定,当地人员就把这北窑葡萄端了进来。每串葡萄都被包装在一个透明的塑料袋里,从外观上看,每串葡萄都是颗粒饱满,排列紧凑,大小均匀一致,葡萄的颜色尽显黑中透紫,紫中透红,个个晶莹剔透,如同玛瑙一般,看着就让人喜爱。当把这个包装的塑料袋一打开时,一股浓郁的葡萄芳香扑鼻而来。摘下一粒,吃入口中,其味道果然是非同一般,不仅是非常的甜,而且还有着浓厚的葡萄原味的芳香。真的是其他的葡萄所不能相比的。更令人叫绝的是,这个北窑葡萄看着很挺实,摸起来也很硬实,有点像提子,甚至能切成一片片的薄片,可是吃起来却很柔软,口感非常好,不是提子却胜似是提子。这真是当地的一绝呀,将其称之为是葡萄中的极品一点也不为过。

  品尝之后我们也产生了一个疑问,为什么北窑葡萄会这么好那?当地人员告诉我们,北窑葡萄之所以这么好,这是由当地的独特的土壤土质、特有的地理位置、适宜的生态环境以及精心的培育所带来的。北窑村位于唐家镇的最南端,地势平坦,由大辽河、辽河淤积退海滩涂形成滨海平原,属南温带亚湿润区季风型大陆性气候类型,光照充足,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8.3℃。年平均降水量645毫米,无霜期175天左右。水资源丰富,东北最大的人工水库——疙瘩楼水库,位于唐家镇境内,水域面积2.3万亩,库容4050万立方米。水库水质优良,蓄水能力强,为葡萄的种植提供了无污染水源。尤其是北窑村的土质为沙壤土,呈微碱性,生态环境非常适宜葡萄种植。正是这种适宜的地形地貌、温度、湿度,加之精心的培育才为这极品葡萄的生长创造了优越的条件。脱离了这样的一个环境和生长条件,自然的也产不出这么好的葡萄了。2012年北窑葡萄走进了北京,送到了党的十八大会场,代表们品尝到了果味新鲜的葡萄。2013年3月被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授予“中国优质生态葡萄示范基地”的称号。

  我们知道了北窑葡萄为什么会这么好。这不仅是大自然的恩赐,也是当地人民辛勤劳作,精心培育的成果。我们为辽宁的盘锦大地能有这样的一个特产而感到高兴,也为能有这样的一个好的生态环境而感到欣慰,也更希望这北窑葡萄能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更多的人能品尝到这极品葡萄的美味。

[责任编辑:李宁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