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世界海洋日:長隆海洋王國給送白鯨“禮”

2015-06-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報道:6月8日,珠海橫琴長隆海洋王國白鯨館內,居住在這里的亞洲最大白鯨展示種群的小伙伴們收到了一份特別的禮物:由美味海魚和鮮嫩胡蘿卜冰筑而成的“大蛋糕”。長隆海洋王國的負責人表示,這一天是“世界海洋日”,這份禮物也代表著人類關注海洋、保護海洋的熱情。

  國家極地科普教育極地

  6月8日上午,在珠海橫琴長隆海洋王國白鯨館內,居住在這里的亞洲最大白鯨展示種群的小伙伴們收到了一份特別的禮物:由美味海魚和鮮嫩胡蘿卜冰筑而成的“大蛋糕”。

  “世界海洋日”是繼每年的6月5日“世界環境日”之后,又一個重要的環保屬性的紀念日。聯合國于2009年的第63屆聯合國大會上,將每年的 “世界海洋日”(World Ocean Day)調整為6月8日。今年“世界海洋日”的主題是“健康的海洋,健康的地球”。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借今年的這個機會向全國各個“國家極地科普教育基地”發出號召:宣傳南北極的自然環境、生態保護和中國極地考察等內容。

  據悉,2014年長隆海洋王國掛牌成為“國家極地科普教育極地”。據長隆海洋王國負責人介紹,很多白鯨生活在極地附近地區,隨著全球氣候變暖和溫室效應的繼續蔓延,白鯨生活的環境發生了一些變化。工業文明送來了經濟的高速發展,也送來了不可降解的各種工業品,最為典型的就是塑料制品。這些“永不消失的白色魔鬼”隨波逐流大量進入海洋,與諸如油污在內的大量排放物一起,造成海洋生物的生命威脅甚至變異。因此,每年的“世界海洋日”,包括長隆海洋王國在內的具有科普義務的機構,都應該行動起來,為海洋環境和極地環境的保護做一些事情。

  熱帶中的寒帶動物天堂

  在活動當中,長隆海洋王國科普小組的工作人員結合展板,向在場游客介紹了海洋和極地的科普常識。通過他們的介紹可以了解到,目前,長隆海洋王國所擁有的亞洲最大白鯨展示種群有白鯨18頭,這個群體還會繼續壯大、發展。它們日常為海洋和極地的科普做出了不小的貢獻,人們由此關注到這些物種的發展和所處的環境。另外,長隆海洋王國擁有世界上全部18種企鵝中的5種,在熱帶地區養殖實屬不易。目前,已經成功繁殖出5只白眉企鵝和5只阿德利企鵝。企鵝的繁殖可謂“有愛”:當企鵝蛋問世后,企鵝夫婦一方會擔起孵化保護的責任,將蛋體置于兩腳之上,用帶有絨毛的腹部身體將蛋體蓋住,從此巋然不動,直至另一方覓食返回并接手這個任務,如果另一方路遇天敵一去不歸,“看護者”則致死不移……除了白鯨和企鵝之外,長隆海洋王國內的北極熊、北極狼、海豹、海象等眾多種類的動物均來自極地。有人說,這里是“熱帶中的寒帶動物天堂”。游客們更可以在企鵝酒店下榻時,在帝企鵝自助餐廳欣賞企鵝們的風采。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