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内蒙古 > 特别报道

內蒙古用草原文化架起中蒙友誼橋梁

2015-10-23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近年來,隨著中蒙戰略伙伴關系的不斷加強,內蒙古與蒙古國的合作領域不斷擴大,人文交流日益深入,進一步增進了兩地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誼,推動了雙方更寬領域、更高層次的交流與合作,推動著中蒙兩國友好關系深入發展。

  走出去 讓文化芬芳醉了好鄰居

  為了進一步增強內蒙古和蒙古國的相互了解和溝通,內蒙古積極推動文化走出去戰略,讓草原文化在蒙古國綻放出絢麗的光彩。

  2015年8月26至9月1日,蒙古國·中國內蒙古系列文化活動在蒙古國庫蘇古爾省、布勒干省舉辦,包括文藝晚會、今日內蒙古圖片展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加深了當地人民對內蒙古的進一步了解。

  2月28日至3月4日, “吉祥春節”系列慶祝活動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舉辦,通過舉辦首屆中蒙翻譯研討會暨蒙中文翻譯家協會成立大會、吉祥哈達——中蒙青年歌會等活動,使中國年俗文化引起蒙古國人民的極大興趣。

  2014年,是中蒙建交65周年、中蒙友好合作關系條約簽訂20周年和中蒙友好交流年。11月18日至23日,中蒙俄同根同源陰山巖刻主題藝術展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舉辦,展出了3個國家49名畫家的100余幅作品。蒙古國美術家協會主席特木爾巴特說:“本次展覽找到了雙方文化的契合點,對于進一步推進中蒙文化藝術交流、加強傳統友誼、推動共同繁榮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同年8月19日,在烏蘭巴托舉辦的中蒙兩國藝術家以馬為主題的美術經典作品展,憑借對馬文化的共識,又進一步拉近了兩地人民之間的感情。

  蒙醫藥文化歷史悠久、博大精深,是草原文化的集大成者。2012年9月21日,第三屆“烏蘭巴托·中國內蒙古文化周”在烏蘭巴托舉行,作為活動內容之一的內蒙古蒙醫蒙藥專家講座及學術論壇,不僅在醫療技術等方面實現了交流互鑒,還將傳統蒙醫藥文化推廣到蒙古國。據了解,從2012年至今,內蒙古有近百名(次)骨干專家到蒙古國舉行義診和交流。

  請回來 用文化甘露浸潤好朋友

  帶著對內蒙古故事的濃厚興趣,蒙古國的客人也走進了內蒙古,看草原變遷,考文化傳承,談合作發展。

  2015年10月23日至27日,主題為 “同行草原·絲綢之路,聯結合作發展走廊”的首屆中國—蒙古國博覽會在呼和浩特舉辦,這是近年來中蒙雙方舉行的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一次交流合作活動。博覽會設“四大板塊”32項具體活動。其中,10月22日晚開啟的中蒙文化交流周,推出中蒙文化交流周開幕晚會、國際蒙古舞大賽、中蒙歌會和中蒙攝影油畫作品展、中蒙青少年足球邀請賽等活動。

  而在前不久的10月15日,以“推動互聯互通,促進共同發展”為主題的第六屆中蒙新聞論壇在阿拉善盟舉行。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在致辭時希望中蒙兩國媒體闡釋好“互聯互通”蘊含的重大意義,講述好“互聯互通”的精彩故事,推動好“互聯互通”的媒體合作,引導好“互聯互通”的民間交流,搭建起中蒙連接民心、溝通交流的橋梁紐帶,書寫推動互聯互通、促進共同發展的歷史新篇章。

  最深的情感在于青少年。為了讓內蒙古和蒙古國兩地之間的交流基礎更牢,相交更遠,2015年7月,內蒙古自治區對外友好協會邀請蒙古國烏蘭巴托市102所中學和烏蘭巴托市少年宮的百余名師生來我區訪問,開展了為期7天的夏令營活動。通過兩地師生近距離交流互動,讓青少年之間加深了友誼。

  音樂無國界,更何況有著共同藝術特色的內蒙古音樂和蒙古國音樂。2013年10月19日,世紀經典——蒙古國群星呼和浩特大型演唱會在內蒙古體育館舉行,來自蒙古國的知名歌手、樂隊、組合為青城人民奉獻了一場精彩的音樂盛會。演唱會現場,游牧者組合、kivi女子組合、胡日德樂隊等分別演唱了《天地間》《呼和浩特》《母親》《奔馳的駿馬》等歌曲。僅從演出的節目上就可以看出,兩地文藝界之間的交流已經基礎深厚。

  攜起手 做文化繁榮共進的好伙伴

  內蒙古與蒙古國國土相連、語言相通、習俗相近,開展文化交流合作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和條件。

  2015年6月26日晚,在第十二屆中國·內蒙古草原文化節優秀劇目展演中,由中俄蒙3國藝術家共同打造的舞蹈詩劇《我的貝勒格人生》,以精湛的演藝和博采眾長的特色博得一片喝彩聲。來自蒙古國的舞美設計師孟克吉日嘎拉說:“這部舞劇將3地不同的貝勒格舞蹈形式融為一體呈現在舞臺上,不僅展示了貝勒格舞姿的藝術魅力,還加強了3國之間文化交流與融合。”

  中蒙之間的文化合作基礎扎實。2014年10月,“草原游牧民族與絲綢之路”中蒙聯合考古10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在烏蘭巴托舉行。這是中蒙聯合考古研究項目實施10年來的一次總結性會議。本次中蒙聯合考古也是中國首次走出國門的考古項目。

  走進去,攜起手。2014年9月,內蒙古日報社索倫嘎新聞中心蒙古國辦事處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成立。同年11月,由內蒙古日報社和《蒙古國商報》合作創辦的斯拉夫文《索倫嘎報》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正式創刊發行。這是繼《索倫嘎》雜志、索倫嘎網之后推出的又一個外宣平臺,既能起到中蒙兩國文化藝術交流與合作的橋梁作用,又擴大了對外宣傳的影響力。

  2010年4月16日,由中蒙電影人共同拍攝的中國蒙語故事片《斯琴杭茹》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公映,感動了蒙古國觀眾。近年來,蒙古國與內蒙古電影人的合作十分頻繁,如電影《成吉思汗》《狼圖騰》等影片中,都有蒙古國電影人的身影。

  文化是不同國家和民族相互了解的最好方式。隨著內蒙古文化強區建設的逐漸深入,內蒙古與蒙古國雙邊交往的日益深入,兩地之間的文化交流融合發展的道路必將越走越遠。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