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地市简讯

2015年上海交通事故死亡619人

2015-10-23
来源:新民晚報

  今年以來,上海共發生道路交通事故809起,造成619人死亡、385人受傷。據交警部門分析,市郊區域和大型車輛是交通死亡事故的多發地和“重災區”。

  今天上午,本市召開秋冬季節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會議。會議透露,今年以來,本市發生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受傷人數同比分別下降11.97%、10.42%和19.96%。但近期本市連續發生多起造成人員死亡或者涉及大型車輛的事故——

  10月13日晚9時,嘉定區寶安公路發生一起重型半掛牽引車與電動自行車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電動自行車上2人遭碾壓身亡;

  10月15日下午3時20分,金山區亭楓公路發生一起廂式貨車采取措施不當與正在養護作業工人發生碰撞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8人不同程度受傷;

  10月17日下午2時40分,松江區葉新公路發生一起因疲勞駕駛引發的車輛失控沖撞行人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2人死亡、5人受傷;

  10月18日早上10時30分,浦東新區東川公路發生一起重型特殊結構車輛與電動自行車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受傷;

  10月20日早上8時23分,長寧區延安西路發生一起公交車與行人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行人當場死亡。

  交警部門分析,今年以來道路交通事故有四大特點:

  一是市郊區域仍是事故防控的重點區域,發生的事故數占全市事故總數的77.68%,一次死亡2人以上事故的發生比例更是接近9成。

  二是貨運車輛事故相對多發,事故起數和致人死亡數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肇事貨車“掛靠經營”現象較為突出,一次死亡2人以上事故的肇事貨車中,9成以上都是掛靠車輛。

  三是電動自行車事故較為突出。涉及電動車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占死亡總人數的14.43%,電動自行車違法載人等情況仍較為突出,極易加重事故后果。

  四是高速公路死亡事故相對高發。今年一次死亡2人以上事故中,約3成發生在高速公路上,且絕大多數事故為撞擊相對靜止的固定物(如占用應急車道車輛、養護設施車輛等)。

  雖然今年本市長途客運車輛事故死亡人數同比降幅明顯,下降超過30%,但公安交警部門在日常執法檢查中發現,部分客運企業源頭安全管理仍存在較多隱患,突出表現在企業動態監控制度落實不到位、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對車輛和駕駛人把控不嚴等方面。據統計,7月至9月,本市公安機關利用車載動態監控信息共查獲長途客車超速、凌晨2時至5時違規運營250余起,轉遞相關違規線索1100余起。

  警方表示,秋冬季節是預防道路交通事故的關鍵時期,從以往情況來看,秋冬季節是能源運輸、交通出行的高峰時期,同時,霧霾、霜凍、降雨等惡劣天氣易發多發,車況、路況安全系數下降。

  為此,在強化綜合治理,減少道路交通事故誘因的基礎上,公安部門將以“最嚴的要求、最嚴的執法、最嚴的管理、最嚴的處罰、最嚴的追責”為準則,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機動車違法占路停車、社會車輛違法占用公交車道行駛”違法、行人亂穿馬路、非機動車亂騎行等交通“頑癥”,持續開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動,通過改善交通秩序來減少小事故、防范大事故。

[责任编辑:李曉尚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