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头双髻鲨惊艳珠海长隆鲸鲨馆

2015-12-28
来源:香港商报

20头双髻鲨“入住”海洋王国鲸鲨馆欢迎仪式。

  [香港商报讯]记者陆绍、实习记者郭悦龙报道:12月28日,独揽5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珠海横琴长隆海洋王国鲸鲨馆,迎来20位新“住客”——20头双髻鲨,长隆海洋王国还特意为新“住客”举行了欢迎仪式。据了解,当天是新“住客”的首次亮相,20头双髻鲨同在一个海洋馆内展出,在业界还是首次,也是全球最大的双髻鲨展示种群。

  海洋中的飞机

  记者在珠海横琴长隆海洋王国鲸鲨馆内看到,20头双髻鲨同时游弋在头上,它们犹如海中战机群,在海中巡视属于自己的领域,场面之震撼让人难以忘怀。20头双髻鲨成群结队活动的场面吸引游客驻足欣赏,赞叹声此起彼伏。

20头双髻鲨同时游弋在游客头上,犹如海中战机群。

  据了解,双髻鲨又称锤头鲨,因独特的头型而得名:它头宽而平扁,头的前部向两侧突出,呈锤或铲形,又与古代女子头上梳的双发髻相似。每个突起上各有一只眼睛和一个鼻孔,成年的双髻鲨两眼睛和两鼻孔的距离均可达1米。据相关研究显示,这样的眼睛分布能使双髻鲨具有非凡的双眼视觉,拥有360°全方位视野。双髻鲨比其他鲨鱼有更大的自浮能力和灵活性,T形脑袋能起到飞机机翼的作用,有增加升力的功能,就好像是海洋中的飞机。在双髻鲨奇特的脑袋前部布满了精密的感应神经,使得双髻鲨能够轻易地捕捉到其他生物电流的微弱变化,从而准确地确定猎物的方向和速度。

  双“鲨”同时展出

  据海洋王国助理总经理黎耀南介绍,双髻鲨主要生活在温带海域,此次20头双髻鲨是从台湾引进的。成年的双髻鲨体长可达3.7米到4.3米,雌性体型一般大于雄性,有记录最重达152.4千克,而寿命可超过30年。成年的双髻鲨一般单独、成对或者成小群活动,而幼鲨则成群聚集活动。双髻鲨属于迁徙性鱼类。每当季节更替的时候,大群的双髻鲨会组成浩浩荡荡的迁徙队伍,做一次长途旅行。

  黎耀南告诉记者,双髻鲨的入驻长隆海洋王国鲸鲨馆,有利于游客了解这类动物的特性,从而有利于种群的保护和繁衍生息。长隆海洋王国鲸鲨馆内的20头双髻鲨,均是处于幼鲨时期的路氏双髻鲨。路氏双髻鲨头部前端三个明显的圆齿状凹痕是其区别与其他锤头鲨的重要特征。路氏双髻鲨是卵胎生动物,受精卵在母体内发育成幼鲨,一般一次可产下15到31头幼鲨。幼鲨体长可达38到45厘米。

  据悉,目前,在珠海横琴长隆海洋王国鲸鲨馆内共生活着2万多条珍稀鱼类及其它海洋生物,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5尾巨硕的鲸鲨。鲸鲨属于滤食性鱼类,没有攻击性,而且双髻鲨与鲸鲨体型差别太大,双髻鲨不会靠近体型较大的鱼类,所以双“鲨”可以同时展出。

[责任编辑:李宁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