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皖黃山凸“兩個聚焦” 精准發力新型工業化

2016-05-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報道:為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進程,貫徹落實“調轉促”決策部署,皖黃山市突出“兩個聚焦”,創新工業政策,著力補短板、強脊梁。黃山市市長孔曉宏表示,要落實產業發展政策 推進企業做大做強。

  “十三五”期間,黃山將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突出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進程和積極推進“旅遊+”兩條主線,補齊短板、做足優勢,力爭取得新突破。

黄山市市长孔晓宏(右一)

黄山经济开发区一瞥-

  布陣鉚勁,“1+12”促發展

  “當前黃山工業已布好陣局,鉚足後勁,奮力前行”,孔曉宏說,“十二五”時期,是黃山市轉型升級步伐加快的五年。制定實施《黃山市工業轉型升級規劃》,規上工業企業產值超億元企業達150戶;規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3.9%;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占規上工業產值比重超過25%。全市各類園區累計開發面積40.8平方公裏;永新股份公司進入中國創新型企業百強。“十二五”末,黃山市政府還出台“1+12”產業發展政策,力促全市工業新型工業化發展。

  記者從黃山市經信委了解到:“十二五”期間,全市共簽約工業招商項目1026個,協議投資額675.7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項目210個。2015年,市政府還圍繞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海西等重點區域組建了6支駐外招商小分隊,分赴北京、上海、杭州等地開展駐點招商。

  在一系列幫扶政策的支持下,該市持續擴大有效投入,不斷增強企業創新能力和發展實力,湧現出一批叫得響的大企業、大集團。永新股份在全國綠色軟包裝行業排名第一,“永新”商標成為中國塑料包裝行業首家中國馳名商標;恒遠化工在全國固體環氧樹脂行業排名第一,華惠科技有限公司的TGIC產品在全球市場占有率第一。

  “十二五”期間,黃山市與10多家國內知名院校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建成院士工作站2家、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1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79家。全市擁有發明專利392件,認定高新技術產品227項。昌輝股份被確定為國家級貫標試點企業,永新股份、金馬股份等5家企業被確定為省級貫標試點企業。

  產業優勢逐步彰顯。如今,無論是休寧經濟開發區一些企業生產的高新電子產品,還是歙縣經濟開發區企業生產的汽摩配件產品,或是祁門經濟開發區電子元器件產業園企業生產的新型電子元器件產品在市場上較同行業都有更強的競爭力。同類企業的集聚發展往往能產生“1+1>2”的效果。“十二五”期間,立足已有工業基礎,黃山有針對性地打造符合黃山實際的特色產業、優勢產業,加快形成了具有多元化、多層次特點的產業發展格局。

  截至“十二五”末,全市共培育綠色食品、新材料、機械裝備、電子信息、紡織服裝、生物醫藥、文化旅遊產品等七大優勢產業。其中,新材料、綠色食品兩個產業產值超百億。共認定省級產業集群專業鎮13個。

  加快調轉促 強力求突破

  始終堅持“工業強市”戰略不動搖,堅持調結構轉方式促升級,精准發力、聚焦突破。據悉,該市今年聚焦43戶“市級隊”重點工業企業。出台《關於進一步促進“市級隊”工業企業做大做強的實施意見》,從“支持技術改造、鼓勵協作配套、優先項目申報、推動技術創新、加大金融支持、加快企業上市、優化要素保障、強化人才培育、實施品牌戰略、加大幫扶力度”等十個方面支持“市級隊”企業加快發展。

  聚焦綠色食品、汽車電子、綠色軟包裝、新材料(精細化工)等四個主導產業。出台《黃山市綠色食品、汽車電子、綠色軟包裝、新材料(精細化工)等四個戰略性新興產業推進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明確了四個產業的發展方向、目標、路徑,提出綜合運用中央、省和市“1+12”政策資金,積極推動政策、要素、資源向四個產業聚力,通過“培育龍頭企業、強化項目支撐、突出創新驅動、加快兩化融合、加大招商力度、加強產業配套”等重點工作舉措,全力促進四個產業集群發展。同時,市政府還分別成立了由相關副市長任組長的產業推進工作領導小組,協調推進四個產業發展。

  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黃山市組織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傳統產業改造提升、民營經濟提升、園區轉型升級”等四項重點工程,推動全市各類工業園區轉型發展、錯位發展,培育壯大市經濟開發區綠色包裝、電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三大主導產業,進一步夯實市經濟開發區產業發展基礎,支持歙縣、徽州區聯手打造國家級低碳高新開發區,力爭全市園區固定資產投資、工業總產值均增長10%以上。

  同時,繼續推進招大引強。加強與長三角、京津冀、環渤海和海西經濟區等重點區域對接與交流,持續深化與杭州多層面合作,加速融入杭州都市圈。持續推進精准招商、專業招商、以商引商和小分隊招商,瞄准央企、外企和知名民企,著力引進一批帶動力強、產業鏈長的重大項目,力爭聯合利華茶葉深加工、光大國際戰略合作、榮盛集團綜合開發、粵海集團城市公用基礎設施建設與運營合作、新華發行集團花山謎窟—漸江風景區綜合保護與利用等一批重點在談項目早日簽約落地。全年新簽億元以上項目120個,實際到位資金150億元。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