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地方产业

李秋喜:取消白酒从量税可促行业税增逾100%

2017-03-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兰、特约记者王志峰报道:自2001年5月1日起实施的0.5元/500克的白酒从量计税政策,通过10多年的实施情况看,效果极不理想,间接导致了白酒偷漏税现象大量出现,加剧了白酒市场的不正当竞争,严重阻碍了产业进步。”在正在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向大会提交的提案是《关于取消白酒从量定额消费税的建议》。

  白酒是我国有着上千年历史文化传承的民族产业。目前,我国白酒规模以上企业1563家,全国白酒总产量1312.80万千升、销售收入5558.86亿元。从2001年起国家对白酒实施每斤O.5元的从量计税政策,目的是通过这项政策实行公平税赋,减少地方保护,扶植白酒行业技术领先、品质可靠的骨干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解决税收流失。

  “然而白酒从量计税政策经过10多年的实施,不仅完全没有起到增加财政收入的作用和实现扶优限劣、维护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目的,并且严重违背了政策制定的初衷。” 作为山西白酒龙头企业当家人,李秋喜深有感触。

  李秋喜代表在提案中分析道:其一,由于高中低档白酒,一律每斤加收0.5元,使得生产中低价位白酒的税收成本显著上升,经营效益下降,利润被摊薄甚至出现亏损。为减轻税负,一些骨干大型白酒生产企业甚至放弃了经营多年、市场口碑很好但无利可图的中低端品牌白酒的生产,造成产品结构性失衡。其二,高端白酒是稀缺资源,产品量在全国白酒总量中占比不到1%,大部分企业基本是以经营中低端的白酒产品为主。这些低档产品售价只有几元钱,利润只有不到5%,增加一道从量消费税,成本上升5%—10%,原有的利润全被新增的从量消费税吃掉,这些企业最终因亏损严重,无力支撑10元以下低价位白酒的生产经营,被迫让出了低端白酒市场。而让出的低端市场,反而被大量财务不规范的甚至是无证经营的非法小酒坊钻了空子。这些山寨企业的产品充斥低端市场,缺乏有效的安全监管,存在极大的食品安全隐患,也违背“扶优限劣”的制定从量征税的初衷。其三,地方政府对从量征税的积极性并不高,一方面,是由于消费税收入归中央支配,地方财政没有明显的收益;另一方面,迫于经济发展的压力,地方政府存在着保护本地小酒厂的倾向,对一些无证经营的小酒厂和酒作坊往往采取默许纵容的态度。

  从维护市场秩序、实际税负公平角度出发,李秋喜代表建议,取消白酒产品每市斤0.5元的从量定额消费税。这样,有利于鼓励守法经营企业的发展,促进白酒产品质量提升,保障食品消费安全,有效遏制非法生产经营,避免发生白酒食品安全事故,有效淘汰落后产能,从源头杜绝偷漏税及假冒伪劣的非法经营行为。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让合法正规的优势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并发挥作用,通过正常的市场竞争解决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的问题。

  李秋喜在提案中还特别强,取消白酒从量定额消费税“可以有效促使行业骨干企业积极参与低价优质产品市场竞争,从而增加白酒税收,保守计算可以促进白酒税收增长100%以上。”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