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特别报道

蚩尤九黎城:展苗族歷史文化炫最酷民族風

2017-05-18
来源:香港商報

  彭水,位於重慶東南部,是重慶唯一以苗族為主的少數民族自治縣。作為生態旅游之地。彭水先后獲評「中國特色旅游休閒度假勝地」、「美麗中國生態旅游十佳示範縣」殊榮。

  作為全國苗族人口集聚最多的縣級區域,彭水苗族歷史文化源遠流長。為展現悠久的苗族歷史文化,擁有國內規模最大的苗族歷史文化展示基地,國家4A級景區,蚩尤九黎城。蚩尤九黎城充分展示了古老的蚩尤傳說,建築有獲得三大世界之最的獨特建築奇觀。排練有獨具苗族特色的精彩演藝。苗家獨特的長桌宴更充分展現苗族同袍的熱情好客。

  走進彭水九黎城、探尋苗族的歷史脈絡、感受苗鄉獨特的民族民俗生活。

  聽逐鹿中原 一個古老的故事

  中華文明歷史悠久,多民族生存繁衍。苗族是生活在中華大地上的一個少數民族。苗族的祖先蚩尤,其實也是一位了不得的人物。蚩尤是中華文明「三始祖」之一,與炎帝、皇帝并列,被稱為「三皇」。

  相傳數千年前,中國黃河、長江流域一帶住著許多氏族和部落。其中黃帝是黃河流域最有名的一個部落首領。另一個有名的部落首領叫炎帝。炎帝、皇帝也統稱「炎皇」。當時,在長江流域還有一個九黎族,其首領名叫蚩尤。九黎部落有八十一個兄弟,蚩尤常常帶領他強大的部落,攻打別的部落。

  成語「逐鹿中原」人們大都耳熟能詳,但是逐鹿之戰,講述的則是在上古時代,蚩尤大戰炎帝王、皇帝的故事。大約四五千年前,炎黃、蚩尤兩大部落聯盟為爭奪適於牧獵和淺耕的地帶,在涿鹿之野,今太行山與泰山之間的廣闊原野,展開長期爭戰。

  戰爭之初,蚩尤憑藉著良好的武器和勇猛的士兵,連連取勝。后來,黃帝請來龍和其它奇怪的猛獸助戰。蚩尤的兵士雖然凶猛,但是遇到黃帝的軍隊,加上這一群猛獸,也抵擋不住,紛紛敗逃。黃帝帶領兵士乘勝追殺,經過許多次激烈的戰斗,黃帝殺死了蚩尤。

  逐鹿中原,是中國最早也是規模最大的戰爭。交戰雙方,各代表當時一個大的氏族部落群體。皇帝取得這場大戰勝利后,便成了華夏族內最強有力的首領。蚩尤戰敗后,其族人一部分歸附皇帝,一部分則向其他地區遷徙流落,其中一部分,遷徙到彭水一帶。

  好看好吃好住 獨到絕技隆重禮儀原生態

  木蠟莊苗族儺戲是九黎城內常規的表演節目,出自渝黔交界的大埡鄉。儺文化歷史悠久,歷經3000多年沿襲、發展。「上刀山」是木蠟莊儺戲中一中特色絕技,是給小孩過關時必須通過的一道法事。刀山一般由12把、24把和36把鋒利的鋼刀組成。法師要從底向高,一步一步踩著一把把鋒利的鋼刀爬上頂,再一步一步返回地面,腳底完好無傷。

  在蚩尤九黎城,品嚐苗族長桌宴是不可或缺的獨特感受。長桌宴是苗族人通常用於迎親嫁女、新生兒滿月酒和村寨聯誼的宴請活動。酒桌一字排

  開,有時長達上百米,桌上擺滿苗家傳統佳餚。主賓分坐兩邊,在苗家祝酒歌聲中雙方頻頻舉杯互敬。長桌宴是苗族人歡迎最為尊貴的客人最為隆重的古老傳統禮儀。

  到彭水旅游,摩圍山景區是不能缺少的一大看點。摩圍山景區為國家森林公園、榮獲「中國森林氧吧」、「全國十佳文化生態景區」稱號。景區內峰巒疊嶂、峽谷縱橫,除有石林、絕壁、天坑、地縫、溶洞等地質奇觀外,兼有漫山雲霧、日出日落等天象景觀和古樹參天、千里碧海等森林景觀。

  飛雲口是摩圍山景區著名景點,由日、月兩個觀景台組成。駐足月台,可以觀祥雲升騰,極目夜郎國故地,任腳下雲舒雲卷;位於飛雲口最前沿的「日台」,雄峙凸兀於數百米懸崖絕壁之上,在不同的季節,可以欣賞到不同的景致。

  在摩圍山景區,有個木屋村。已建成有20多幢大小各异的別墅型小木屋,房屋為全木屋結構度假屋,木屋安裝有地暖設備,即使屋外冰天雪地,屋內的人也如坐春風。木屋村空氣清新,為天然的休憩福地,一聲清脆的鳥語,助您進入忘我境地,一片飄逸的落葉。每一幢木屋,都與參天松柏相伴,在森林地氣的滋潤中,點綴在林間,若隱若現,霧氣繚繞,仿佛人間仙境,與摩圍林海交融為一。徜徉林間,做一回苗寨土著,入夢木屋,當一回人間神仙。

  旅游地產 方興未艾投資有錢賺

  如今,旅游地產正在成為國內一大投資熱點,國內地產大鱷紛紛投入潜力景區周邊旅游地產項目。僅僅重慶幾大新興旅游景區,近年來旅游地產風生水起,無論是地產商,還是普通大眾個人投資,都賺了個盆滿缽滿。

  隨著近年來彭水旅游業的逐漸新興,彭水旅游逐日升溫,旅游地產也開始發力。根據重慶市委「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定位,彭水屬於「渝東南生態保護發展區」,側重生態保護,作為綠色產業的旅游業成為重要支柱產業,而強調綠色生態,使得這里的環境將得到充分保護。這一切,都為旅游地產發展確立下堅實保障,彭水旅游地產得天獨厚、前途似景。

  摩圍山景區游覽區規劃了五大板塊:一是康療養生,包括周易生態園、草藥谷、國醫館、藥膳館、長壽養生館、雲頂道館;二是生態觀光,包括空中漫步長廊(書法棧道、驚險棧道、冥想台、靜心台、詩畫閣、天坑花園、花海天湖、日月觀景台、紅霄綠野觀景台;三是動感森林,包括養生健康登梯道、高山高爾夫、馬術俱樂部、山地自行車、高山滑雪場;四是森林休镕,包括畫家沙龍、摩圍圖書館、木香齋、玫瑰庭、野生獼猴桃園;五是餐飲、住宿、會議、娛樂等配套設施,將建一座四星級養生主題酒店,建一座五星級的國際會議中心等。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明確的產業導向,豐富多彩的旅游業態,彭水必將成為又一個旅游熱點,絕佳的旅游地產投資熱點。

  蚩尤歷史源遠流長,苗鄉文化絢麗多姿,摩圍山風光旖旎,彭水旅游引人入勝。彭水,熱誠歡迎粵港客!

  觀世界之最 三大神奇的建築奇觀

  蚩尤歷史一脈相承,苗族人口遷徙集聚,彭水成為中國苗鄉。在彭水,有一個全球規模最大的苗族歷史文化展示基地,「蚩尤九黎城」。它集中展示苗族歷史文化,成為全球苗人尋根祭祖的聖地,進入蚩尤九黎城,首先要通過一道遁道,九黎遁道。由於九道門的進山通道比較陡峭,九黎遁道原為方便老人、小孩通行而建,同時也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整個通道全長108米,象徵36天罡、72地煞,在通道的兩側共畫有81幅圖紋,這些圖紋都與苗族古歌和苗族起源有關,畫面講述的是整個苗族的歷史和神話傳說、民風民俗,生產生活等方面的場景,由傳統的手法、天然顏料繪制而成。

  苗族建築獨特神奇。在蚩尤九黎城,有三大建築獲得世界之最稱號,為全球罕見。九道門是當今世界上唯一的九進門庭。它由三座石門,三座木門,三座磚木結構門組成。其每座牌門錯落有致,造型各异,屋脊上的脊皂雕刻更是栩栩如生。九道門是蚩尤九黎城的標誌性建築,已被列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九道門是世界上最大的苗族朝門。

  九黎宮是蚩尤九黎城內第二個世界之最,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融四合院、吊腳樓、冲天樓為一體的苗族單體建築。整座宮殿依山造勢,宮高99米,呈11開間,象徵九九歸一之意,殿內包含有苗族傳統的接龍堂、曬樓虎口堂、八字朝門等多種文化符號。2016年,九黎宮榮獲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

  九黎神柱是苗族的象徵之柱,也是蚩尤九黎城內第三個世界之最。其采用漢白玉雕刻而成,高24米,直徑3米,象徵一年四季十二個月,二十四節,也是圓滿團圓之意。神柱上雕刻的是苗族古歌里崇拜的三十六堂鬼、七十二堂神,都是苗族的保護神和信仰。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