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欢乐地方行

湘西第一古镇——黔阳古城

2017-05-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勇平报道:在湖南怀化洪江市的沅水之滨,有一个许多游客不知道的古城,它的历史比云南丽江大研古镇早1400年,比凤凰古城都要早900年,大文豪王昌龄的经典诗句“一片冰心在玉壶”就是诞生如此,这里也是军统特务的培训基地。这个两千多年的古城,离凤凰古城近在咫尺,却鲜有游客前往,它就是号称“湘西第一古镇”的黔阳古城。

  黔阳古城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清古城之一,而最让它出名的还是是唐代著名诗人王昌龄的那首诗词《芙蓉楼送辛渐》,“寒雨连江夜入 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当年王昌龄被贬到黔阳古城的时候,写下的千古绝唱。

  黔阳古城总面积0.8平方公里,黔阳古城有南北两条主要街道,并且左右四处延伸的小巷,犹如鱼骨般的展开,古称九街十八巷。

  在古城游览,几乎不需要导游图,信马由缰都能看到各处的遗址,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置镡成县,唐代易名龙标县,宋元丰三年(公元1080年)置黔阳县,至今还保留着古城门。

  由于沅江和潕水在这里会合,所以古城是三面环水,按照古代的风水来看,这里不愧为一个风水宝地。古城的三面临江之处,修建了新的大道,行走在江边,景色豁然开朗,这个是其他很多古城所没有特色,颇有点阆中古城的感觉。

  在江边,几艘小舟停泊在码头附近,给古城增添了几分宁静。在清明节的微风细雨的氛围之下,添加几分画意,难怪王昌龄喜欢经常在临江的芙蓉楼饮酒吟诗,排解被贬之情。走上芙蓉楼,站在楼上,能够一览整个园区,楼前一个半月形的水池,对面就是半月亭,亭中至今保留着黔阳状元龙启瑞将王昌龄“一片冰心在玉壶”的诗句合成一个形状像是酒壶的篆体字“壶”。右手边是一排碑廊,里面有很多珍贵的碑文。

  碑廊有唐代颜真卿的“麻姑山仙坛记”碑,宋代“四家”米芾的“西山书院”碑及山谷道人黄庭坚的“选宅”诗碑,宋末元初书画家赵孟頫的“前赤壁赋”字碑,岳飞的“墨庄”碑及元、明、清、民国文人墨客碑刻200余方。

  黔阳古城之中,古庙宇不少,在明清事情最为昌盛。清同治十三年(公元1874年)县治建有的著名庙宇有曾明寺、先龙坛、玉皇阁、城隍庙、东岳庙、将军庙、马王庙、龙王庙、文庙、山川坛等数十座,今尚存的有万寿宫、先龙坛、文庙等。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