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食品资讯

建始深山窩掛滿藍莓果

2017-05-31
来源:楚天都市報

  建始藍莓基地

  圖/楚天都市報記者王永勝 文/楚天都市報記者陳俊

  建始縣連綿起伏的群山之間,有一處難得的盆地,山坡上一株株半人高的藍莓樹環繞著一湖碧水,一串串藍紫色的藍莓掛在枝頭,令人口舌生津。

  土家妹子采摘藍莓

  50歲的三里鄉石牌村村民龍世翠,在自家屋子不遠處的牧童藍莓基地翻土、鋤草、施肥,她告訴記者,“以前種玉米、土豆,一年收成不到2000元。自從建了藍莓基地,家里5畝多地流轉,一年租金近2000元,我還來基地上班,每月工資也有2000多元呢。”和她一樣,村里有20余人也在藍莓基地流轉了土地,大家干農活都是一把好手,又都成了這里的工人,在家門口就把錢掙了。“藍莓本是北美水果,武陵山生態良好,成了藍莓的新家。”牧童藍莓基地總經理周道文說。6年前他把在南方做生意賺的錢全部投入到藍莓產業。現在,建始石牌村的300余畝藍莓基地已是華中最大的種苗培育場所,他聯合華中農業大學專家培育出6個品種,適合國內不同海拔和氣候,幾乎每天都有來自全國各地的藍莓種植者來采購種苗。

  果滿枝頭

  春賞花、夏摘果、秋觀葉、冬品酒,周道文的藍莓園不僅只有采摘,而是與鄉村旅游緊密結合。去年6月的藍莓節,村里就涌入近2萬名游客,不到一周的時間賺了近200萬元。下一步,他計劃在湖邊打造一個歐洲田園式的藍莓酒莊,依托一年四季五彩斑斕的藍莓樹打造一個婚紗攝影基地,再定期舉辦土家相親女兒會,讓藍莓園的旅游內容更加豐富多彩。“到那時,可以說一年四季在藍莓園里都有得玩。”

  環湖種植了300多畝藍莓

  石牌村村支書黎景峰說,這里原先是一個典型的武陵山區農業村,全村1000多人口,青壯勞力大多外出務工。自從村里的石牌湖被越來越多的人知道,這片大山深處的美景開始吸引游客和投資者。現在藍莓基地已是建始乃至恩施州的一塊鄉村游特色品牌,下一步村里要加大力氣完善道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幫助村民改造農家小屋開農家樂和民宿,讓更多石牌村人走上富裕之路。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