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地方美食

黯然銷魂燒鵝飯煉成記

2017-06-02
来源: 楚天都市報

  楚天都市報訊 記者郝曉燕

  幼時看TVB,豐腴肥碩的燒鵝簡直是所有小康之家飯桌上的必備佳肴,后來每去香港必吃燒鵝。不過,這次食尚姐在武勝路凱德廣場的B1樓找到了專做燒鵝飯的富榮記,讓大家不必打飛的也能吃到正宗燒鵝了。

  正宗燒鵝應該是什么樣子?

  皮脆、肉嫩、汁多、鮮甘。這是福榮記燒鵝師傅的標準。走進這小店,窗口掛著一排金黃油亮的燒鵝,火候剛好,油脂香撲面而來。

  福榮記的招牌是燒鵝飯,燒鵝大師傅曾在香港知名燒臘店工作多年。他說,做燒鵝是手藝活。

  選鵝。要正宗的廣東清遠黑棕鵝,這鵝散養,肉質香濃,肥瘦適中,是做燒鵝的首選。

  腌鵝的醬汁是福榮記秘制,有20多種香料和中藥材,燒鵝的香氣就來源于此。而后從鵝頸吹氣,把鵝身吹脹,入沸水一拖定型;再用麥芽糖皮水涂鵝身,掛在當風處晾干,這樣燒的鵝紅潤晶亮。

  最后,送鵝進烤爐,用200℃左右的荔枝木碳火烤制,整鵝肉質油潤,帶著淡淡的果木香。

  食尚姐迫不及待地夾一片燒鵝入口,皮脆肉嫩,肥而不膩。最妙的是在脆皮下有一層薄薄的脂肪,趁熱吃,配上用酸梅特制的蘸醬,咬下去滿口香,介乎肥美與爆汁之間的豐盈感受,能讓最資深的燒臘達人也贊一聲:“真系好食!”

  燒鵝師傅還偷偷透露給食尚姐吃燒鵝的秘訣:燒鵝最好吃的部位是左腿,據說鵝都是撐著左腿睡覺的,所以左腿肉最緊實最香。

  最贊的還有福榮記的米飯,粒粒分明,有濃濃的米香。覆上燒鵝,澆幾勺燒鵝鹵汁,好吃停不下來。

  除了燒鵝飯,他們家招牌的叉燒飯、燒鴨飯都讓人贊不絕口,恨不得吃完后再點半只燒鵝半條叉燒帶回家,像TVB電視劇電視里那樣說一句:“今晚加菜。”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