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旅游攻略

大河帶您探園博園

2017-06-09
来源:大河报

  國際園林博覽會最高建筑軒轅閣已經基本建成

  再有三個月,中國國際園林博覽會將在鄭舉辦

  大河帶您探園博園

  □記者王新昌文張琮攝影

  核心提示丨中國國際園林博覽會(以下簡稱園博會)將于今年9月在鄭州航空港實驗區舉辦,距今還有三個月時間。園博會由國家住建部和地方政府共同舉辦,是園林花卉行業的國家級高層次盛會,園博會的展園內建有92個參展城市展園和兩個大師園。現在各個城市園建的怎么樣了?大河報記者近日來到現場,幫您打探園區建設進度,了解亮點園區。

  現場

  哈爾濱園、馬鞍山園基本建成

  豫園基本完工只需水系

  據了解,本屆園博會展館分A、B、C三個園區;其中,主展區(A區)、苑陵故城遺址公園(C區),兩者遙相呼應,呈“如意形”布局,體現園博園“古今對話”的理念。而B區靠南,為雙鶴湖中央公園。三區占地5550畝,A、B兩區總投資達69億元。單是兩個園區的投資,已經超過了上一屆武漢園博會40多億元的總投資。大河報記者這次探訪的,就是主展區——A區。A區集中了來自世界各地92個參展城市的展園和2個大師園。而每個城市園,都是由所在城市財政投入,花費重金打造的園林藝術精品。

  在北京園,進門后映入眼簾的是一座題著“仁者樂山”的假山,假山東、南、西分別布局著一棟宮殿式建筑,金黃的琉璃瓦屋頂流露著北京皇家園林的建筑風格。據北京園施工負責人介紹,該園占地面積在所有城市園中屬大型展園,建設成本超過1000萬元,主要的建筑風格是北京皇家園林,各種雕梁畫棟非常講究。“南面的‘湖光山色樓’,從北邊進門看是一層建筑,從園區外的南側看是兩層建筑,這里的建筑設計依山傍水,非常講究。”施工負責人說。

  正在裝扮豫園壁畫

  豫園建筑群,是城市園中面積最大的園區。據園區施工相關負責人彭晶介紹,豫園傳承中國傳統園林文化精神,結合優美的山水園林環境塑造,營造詩經園、李誡堂、傳統書院等多個景點。大河報記者看到,豫園建在A區北側山丘的半山腰處,整個建筑群依山傍水,因勢而變,非常漂亮。哈爾濱園展現著北方城市的建筑特色,烏魯木齊園展現著少數民族建筑特色。記者穿梭在園區內,像進入了一個園林建筑“百科全書式”的實物博物館,感覺增長了不少人文地理、風土人情知識。

  A區主入口大門設在南端,建筑形式源于世界文化遺產——中岳漢三闕,呈現傳統精美,典雅而有迎賓之勢。來自世界各地的92個參展城市展園以及2個大師園在園區內有序布局。從南往北看,穿過中心的“同心湖”,北面是一座山丘,山丘頂部矗立著“軒轅閣”。軒轅閣是整個園區的制高點,可以俯瞰整個園區的湖光山色。記者了解到,距離園博會開幕還有3個月時間,目前各個城市園都在趕工期,而有多個城市園已經完工。

  國際博覽會主會場只剩下外部裝修

  彭晶介紹,截至6月2日,哈爾濱園、馬鞍山園基本建成;合肥園正在收尾;德國漢諾威園完成95%;澳門園、烏魯木齊園、韓國仁川園完成90%;北京園、青島園、蘇州園、南寧園完成80%;美國大師園完成70%(建筑主體已完工,正在進行鋪裝);揚州園完成65%;其他城市園區都在緊張施工中。

  據了解,園博會結束后,園博園將成為永久性城市公園;在有效組織管理下,整個園區對市民免費開放。這個集生態科普、文化旅游、配套餐飲、運動休閑等為一體的永久性城市綠地,將帶動航空港實驗區的綜合發展。而這些城市園區將成為永久的園林精品。

  磚塊壘砌的吐魯番園

  打探

  哪些亮點建筑值得看?

  華夏館:華夏館是園博會的主展館,選取中國傳統大屋頂建筑最典型的造型元素——宇,通過對傳統中國宇的組合重構,凸顯中國建筑如翚斯飛的傳統文化精神,運用現代材料和生態技術,構筑具有前瞻性的生態館和百姓園博互動場所。

  兒童館:兒童館為兒童活動與航天科普體驗館,環形曲面將各個功能空間有機地結合在一起,空間交錯富于動感。

  兒童館

  軒轅閣:軒轅閣突出黃帝文化主題,以宋式風格建筑為特色,與主山的尋根文化相結合,表達華夏同宗同源、一脈同心的文化精神。

  華盛軒:華盛軒臨水而建,形式源于中原“廣宇名堂”,取“飛宇”之勢,凌空之美,形成臨水的觀景平臺和視覺焦點。

  主入口大門(含大門兩側服務建筑):建筑形式源于世界文化遺產——中岳漢三闕,傳統精美,典雅而有迎賓之勢。

  豫園建筑群:豫園傳承中國傳統園林文化精神,結合優美的山水園林環境塑造,營造詩經園、李誡堂、傳統書院等多個景點。

  民俗文化園:民俗文化園以中原傳統民居院落空間形態為原型,旨在利用淳樸民居院落喚起人們對故鄉故土的回憶,為游客營造一種穿越古今的空間體驗。

  新港花街:新港花街以花為主題,設計有荷蘭小鎮之風情的多彩木屋花店,集花卉展示、交易以及與花相關的休閑、餐飲等于一體。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