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食品资讯

洛陽:明起不達標的燒烤經營全關停

2017-06-30
来源:大河报

  堅持嚴管重罰,全面治理燒烤問題

  明起不達標的燒烤經營全關停

  □記者章杰通訊員趙亞虹

  核心提示|昨日,記者從洛陽市大氣污染防治辦公室獲悉,洛陽市將堅持嚴管重罰,全面治理燒烤問題——7月1日,將徹底規范燒烤經營行為,不達標的燒烤經營全部關停(取締)。

  洛陽市開出首張針對為露天燒烤提供場地的罰單

  盡管今年洛陽市已經明文規定“在當地政府禁止的時段和區域內露天燒烤食品或者為露天燒烤食品提供場地的,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確定的監督管理部門責令整改,沒收燒烤工具和違法所得,并處以500元以上2萬元以下罰款”,但依然有人觸碰底線。

  不久前,洛龍區學子街洛陽理工學院東門附近,“夢香園飯店”更是直接將露天燒烤爐具擺放在店外,店外經營店外加工,未加裝任何油煙凈化裝置。最終,“夢香園飯店”經營者劉某、潘某因阻礙國家工作人員依法執行職務,均被處以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還有一張特別的處罰通知單:為“夢香園飯店”提供經營場所的房屋業主被處以1000元罰款。也就是說經營露天燒烤的商家把房東給連累了。

  明日起,不達標的燒烤經營全部關停

  按照要求,洛陽市將取締所有露天燒烤(含鐵板燒、車載流動燒烤)。取締車載式流動燒烤,禁止任何形式的露天燒烤和店外經營,推廣使用具有油煙回收凈化功能的專用燒烤工具,依法查處露天燒烤經營行為。

  按照規定,所有燒烤必須室(店)內燒烤、進店經營,嚴禁占道經營。室(店)內燒烤必須安裝取得有關專業機構認證的油煙凈化設施,做到達標排放。排氣筒的設置應符合相關標準規定,禁止違規向環境敏感目標排放油煙或將排氣筒與下水道等直排環境的通道連接。油煙凈化設施必須全部開啟、定期清洗、正常使用,保持達標排放,提倡使用清潔能源。

  洛陽市對燒烤夜市也作出規定。燒烤夜市周邊70米范圍內無城市居民住宅;不得占用城市道路、廣場、綠地等城市公共空間設置燒烤夜市。燒烤夜市必須室內燒烤,必須安裝取得有關專業機構認證的油煙凈化設施,做到達標排放。除油煙凈化設施必須達到一定要求外,燒烤夜市還必須硬化場地,有給水和排水設施,有生活垃圾和餐廚垃圾收集設施,有水沖廁所,并明確衛生責任人等。

  洛陽市將對燒烤問題進行常態化治理,并堅持嚴管重罰。洛陽市規定,經營者未安裝油煙凈化設施、不正常使用油煙凈化設施或者未采取其他油煙凈化措施,超過排放標準排放油煙的,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確定的監督管理部門責令整改,處5000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拒不整改的,責令停業整治。此外,在當地政府禁止的時段和區域內露天燒烤食品或者為露天燒烤食品提供場地的,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確定的監督管理部門責令整改,沒收燒烤工具和違法所得,并處以500元以上2萬元以下罰款。

  開始關停取締,市民還有燒烤吃嗎?

  進入7月,洛陽市民就沒地兒吃燒烤了?不少洛陽市民都對以上嚴苛的信息產生了如此疑惑。

  洛陽市城市監察管理局一負責人用數據解釋了市民的擔憂。為治理露天燒烤,洛陽市從去年開始對全市的燒烤攤建立了臺賬,詳細記錄了名字、地點、經營范圍等信息,臺賬顯示:2016年全市登記在冊的燒烤攤有1167家,其中符合規范經營的燒烤攤有655家,取締了400余家;今年以來,登記在冊的燒烤攤有1342家,其中符合規范經營的有1095家,剩余247家正在進行整改。

  “燒烤攤的數量在增多,符合條件的也在增多。”洛陽市城市監察管理局這名負責人說,整治活動中,主要針對的就是不符合規范的露天燒烤點,從而達到保護環境同時也滿足市民燒烤需求的目的。

  如果是加裝了油煙凈化裝置且在室內燒烤的夜市、燒烤園子,比如說知名度比較高的洛陽市博物館附近燒烤園、麗春西路與淺井南路交叉口附近的燒烤園、關林家具城北側燒烤園等,咱們來個擼串,喝個小酒,自然沒有問題。

  那么是不是主要在室內燒烤,就可以無所顧忌?這名負責人進一步解釋即便是室內燒烤,占道經營也不允許的。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