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旅游攻略

洪灾大考 湖南旅游彰显力量

2017-07-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湖南,连日暴雨,锦绣潇湘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洪灾大考。截止7月9日,强降雨共造成湖南全省267个旅游景区(点)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72亿元,其间,全省近200家景区暂停营业。

  虽然蒙受巨大经济损失,但截至目前却尚未收到1起关于游客伤亡的报告。湖南旅游业界众志成城抗洪灾,旅游主管部门高瞻远瞩科学调度。洪灾面前,湖南旅游铿锵前行,如今,三湘大地,盛夏的阳光驱散阴霾,灾后恢复正有条不紊的进行,锦绣潇湘再度起航。  记者赵启东、张思静、通讯员高慧报道

  洪水无情 潇湘受损

  6月22日以来的连续降雨,对本应处于暑期旅游高峰的湖南旅游业造成严重打击,5个洞庭湖的水量从天而降,洪水肆虐三湘,湖南省内景区(点)遭受巨大伤害。

  长沙,橘子洲景区被洪水“穿洲”,景区道路、亲水步道等共18.58万平方米面积被淹;岳麓山山体滑坡24处,100多棵大小树木倒塌;大围山景区公路滑坡及塌方多达360处,通景公路多处塌方;密印景区大面积滑坡,交通中断。

  邵阳,崀山景区塌方、滑坡面积3.2万立方米,5个游客中心均不同程度受损,游步道、栈道多处被损;寨市古镇一处建于明朝的桥墩出现缺口。永州,柳子古街全部被淹受损;九嶷山景区除了道路、设施损毁,连“九嶷山”三个大字处也出现塌方;八尺旅游区沿江路路基倒塌、鸭婆洲环岛路全部冲毁,绿化景观带、苗木、280亩荷花全部死亡。

  灾情还远不止这些,据统计,受强降雨影响,湖南此次共267个景区景点受灾,涉及全省14个市州,其中长沙、岳阳、常德、邵阳、益阳、永州、怀化受灾景点20个以上,长沙受灾景点达39个。洪灾造成全省旅游景区景点直接经济损失20.72亿元,由于景点停业、旅行社停团造成的间接经济损失目前尚无数据。

  未雨绸缪 平安度汛

  把确保游客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旅游服务质量精细化管理中“以人为本”,强化红线意识,坚持安全发展,是本届旅发委领导班子工作中的核心之重。也正基于此,面对此次来袭的迅猛洪水,湖南省旅发委迅速拿出应急预案,科学应对,有条不紊抗灾救灾,打了一场漂亮的防汛站。

  从6月22日普降暴雨开始,湖南旅游主管部门便开始未雨绸缪,对有风险的景区景点进行关闭,并及时向各旅游单位下发安全风险提示,做好应对自然灾害的科学部署。6月23日至7月5日,湖南省旅发委连续13天及时发布旅游安全风险提示和景区关停名单,实现灾情早预警早应对,这在湖南省是第一次,在国内也属罕见。

  6月22日,湖南省旅发委先后9次对长沙、张家界、湘西州、怀化、常德、岳阳、益阳、永州、邵阳等14个市州旅游安全工作进行重点调度;23日,连夜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必要时坚决暂关景区;24日,派出安全督查组分抵湘西、张家界、常德和益阳等地督促旅游安全和景区关停到位。28日,汛情升级。湖南省召开全省旅游应急演练暨旅游安全整治会议,对汛期旅游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暑,培训应急工作人员,严禁对安全事故瞒报、漏报。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曾强调的“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工作方法谋划和推进湖南各项工作”,在这场湖南旅游业“防汛战”中得到了践行。湖南省旅发委未雨绸缪,高瞻远瞩,在日常工作中便对各类突发性事件备有预案和科学应对措施,在迅猛的洪灾到来后,多管齐下,运用行政、法律、信息化、行业自律和宣传引导等多种手段,指导动员全省旅游系统抗洪抢险,截止目前,这场特大洪灾中,湖南全省未接到一起关于游客伤亡的报告,湖南旅游平安度汛。

  恢复重建 有条不紊

  洪灾过后,恢复重建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遭受严重创伤的橘子洲,从6月29日起,景区中层干部16人坚守橘子洲70个小时,不离不弃。7月6日下午,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带队到橘子洲景区调研指导景区灾后恢复工作。

  陈献春说,在迎战特大洪灾的过程中,橘子洲景区调度科学,紧张有序,应对有力。橘洲人众志成城抗洪灾,全力以赴保安全,将洪灾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橘洲人在抗洪救灾一线表现出的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不怕难,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精神,值得全省旅游系统学习。

  景区自救的同时,为帮助受灾严重地区的居民,一批旅游企业也走到了抗洪救灾的前列。

  湖南张家界大峡谷向灾区捐款250万元,山水国际旅行社20位员工给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的居民送去满车的水和面包等基本生活物资。湖南省中青旅通过党支部会议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和党员突击队,将爱心捐款及救灾物资送到了受灾严重的浏阳柏加镇和宁乡坝塘镇油麻田村等灾区。

  7月8日,陈献春在调度当前旅游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表示,近期,全省旅游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开展旅游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在确保游客绝对安全的条件下,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开放因灾关闭和停业的景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征集总结宣传全省旅游系统抗洪救灾的先进事迹;把灾后恢复重建与旅游扶贫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旅游扶贫示范创建工作,加快实施一批“景区带村”旅游扶贫项目。

  灾难终将过去,潇湘依旧美。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