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美食

崇仁将举办麻鸡美食文化旅游节

2017-09-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颖报道:9月12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江西·崇仁第三届麻鸡美食文化旅游节于今年9月至11月举办。

  “全鸡宴”将呈现近200道风味菜品

  两年一届的麻鸡美食文化旅游节,是崇仁的固定节庆,也是江西的知名节庆。崇仁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国华介绍,该县深度挖掘崇仁麻鸡美食文化内涵,将旅游文化与麻鸡美食深度融合,让国内外游客领略崇仁特色风情、品尝麻鸡美食。本次文化旅游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系列活动内容包括:江西·崇仁“第三届麻鸡美食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崇仁麻鸡遇上天下名厨”文化论坛及展演、崇仁麻鸡美食参加2017首届汤显祖国际戏剧节(美食节)、《崇仁麻鸡天下知》创意菜谱征集及书刊编撰、江西省外经龙头企业崇仁行、江西·崇仁“第三届麻鸡美食文化旅游节”书画展、央视七套《乡约》栏目再次走进中国麻鸡之乡、崇仁麻鸡文化创意产品发布会暨《崇仁麻鸡天下知》书刊首发式等,丰富崇仁麻鸡美食文化。

  崇仁县商务局局长黎荣昌介绍,崇仁麻鸡产业的发展壮大,为制作麻鸡精品菜肴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他们将麻鸡精品菜肴融入餐饮服务行业,形成崇仁餐饮业绝无仅有的经营特色。在这届麻鸡节举办前期,他们就制作麻鸡精品菜肴做了大量充分的准备,邀请到了北京、上海、广州、南昌等各地的名厨专家前往实地考察,研究创作各式麻鸡精品菜系列,包括中式菜肴“麻鸡赛凤凰”和西式菜肴“小麻鸡、大产业—一带一路天下知”,以崇仁麻鸡为原料制作“百鸡宴”等。9月23日—28日,制作的麻鸡精品菜将参加抚州市首届汤显祖国际美食文化节,近200道菜品将以全鸡宴的形式进行展演,令人耳目一新。

  崇仁麻鸡实现年产值近20亿元

  据介绍,崇仁麻鸡起源于唐末,是中国十大名鸡、江西四大名鸡之一。1997年,崇仁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麻鸡之乡”,被收录160多个国家的信息网络中心;2002年,崇仁麻鸡被评为江西“首批无公害产品”;2006年,崇仁麻鸡获首届“中国名牌农产品”称号,是江西省第一个获此殊荣的畜禽产品;2010年,崇仁麻鸡被认证为“农产品地理标志”;2016年,该县被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定为“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崇仁麻鸡)示范样板创建”县。

  为使“小麻鸡”发展成为大产业,该县全力推进崇仁麻鸡产业优化升级,形成了集“原种、孵化、散养、饲料、服务、加工、销售”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目前,该县从事麻鸡产业的有3万余人,去年该全县出栏麻鸡7800万羽,实现产值19.5亿元。全县现有崇仁麻鸡加工企业6家,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国家级农业示范专业合作社1家,麻鸡系列产品发展到6大系列2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

  麻鸡美食融入旅游特色项目

  崇仁县旅发委主任陈细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麻鸡美食是崇仁最具特色旅游的商品,麻鸡文化非常丰富。该县将“麻鸡”元素充分融入旅游项目开发中,彰显崇仁麻鸡特色,深入挖掘麻鸡文化,以旅游为平台进一步唱响“麻鸡之乡”品牌,以麻鸡为吸引物进一步形成养殖参观加工销售产业链。引导和鼓励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加大研发力度,丰富文化创意,不断提升、优化崇仁麻鸡系列产品的品质,使崇仁麻鸡成为广大游客崇仁旅游最难忘的记忆,真正使崇仁麻鸡天下知。

  目前,崇仁已开发出在旅途中便于携带的体积小、轻便、味美的麻鸡腿、麻鸡翅、麻鸡脚等小食品,游客也可享用到由全国名厨做作的200道以麻鸡为原料的麻鸡风味大餐。同时,青山绿水之间,一座座“蒙古包”似的麻鸡养殖点,也日渐成为一个个旅游景点。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