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本地新闻

全国林业援疆工作会议在阿克苏召开

2017-09-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楠、周少红报道:9月19日,2017年全国林业援疆工作会议在新疆阿克苏召开。会议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林业援疆工作,谋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林业援疆和南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春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林业局总经济师张鸿文主持会议,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张春林致辞。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十九个对口援疆省市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春良指出,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和对口援疆工作,多次专题研究新疆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在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国家林业局和对口援疆省市充分发挥林业特色和优势,不断健全完善援助机制,全力推进林业对口援疆工作,推动新疆林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李春良强调,新疆既是我国生态比较脆弱的省份,也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进一步做好林业援疆工作,对于改善全疆生态、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各级林业部门要从生态保护、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对口支援四个方面着眼,进一步加大林业援疆工作力度,支持新疆全面提升林业发展水平。

  李春良要求,全国林业部门要将支援新疆林业发展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不断加大林业援疆工作力度,以有利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根本目标,以推动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为根本任务,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根本理念,坚持生态援疆、产业援疆、科技援疆,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生态屏障工程、林果业精准提升工程、南疆林业生态扶贫工程三项工程,强化政策、金融、人才三个保障,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强、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更大贡献。

  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张春林说,在国家林业局等国家部委和19个援疆省市的支持帮助下,自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以来,启动实施了一大批林业援疆重点项目,培养了一批优秀林业干部人才,使林业对口援疆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有力支持了新疆林业事业的发展。新疆将在国家和对口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在加强生态建设、实施民生林业、强化生态保护、推进行业扶贫、深化林业改革上聚焦用力,努力取得生态文明建设新成就。

  会前,参加2017年全国林业援疆工作会议的国家林业局、十九个省市林业厅(局)和援疆办、全疆各地州市300余名代表、客商实地观摩了地区特色林果生产基地。国家林业局、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签署了《支持南疆深度贫困地区林果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国家林业局、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了《林业科技支撑南疆林果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等。

  广东省林业厅、浙江省林业厅、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兵团十三师及阿克苏地区有关负责人分别在会上发言。会上还颁发了“南疆林果业发展科技支撑专家组”专家证书。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