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经济前沿

湖南与非洲地区新签约金额达7.6亿美元

2017-09-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肖建花报道:今日上午,2017湖南-非洲地方产业合作对接会在长沙举行,并与非洲地区对外承包工程新签约合同额达7.6亿美元,在湖南省对外工程营业额占比超过50%,主要集中在阿尔及利亚、乌干达、马里等国。湖南省省长许达哲会见了来访的非洲国家驻华大使、州省长和部级官员代表,出席主体大会并致辞。

I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大会致辞

  湖南与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积极融入了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推动湖南与非洲经贸合作和友好往来,为下一步湖南打造国家级对非合作平台积累经验。

出席会议的非洲国家驻华使节、部委官员和地方州省代表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湖南连续第三年举办大型对非经贸活动,吸引了来自埃塞俄比亚、南非、尼日利亚等28个非洲国家的驻华使节、部委官员和地方州省代表参会。湖南的产品、服务、技术和工程遍布非洲,非洲已成为湖南经贸合作的重点和热点区域。据统计,湖南在非洲地区投资设立企业110家,中方合同投资额7.5亿美元。在活动安排上,紧扣湖南优势产业发展规划、发展重点和非洲谋求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的趋势,强化湖南与非洲经贸合作、产业对接的针对性、互补性、实效性。

2017湖南-非洲产业合作对接会现场

  本次合作对接会突出互动交流和项目对接,活动形式上既有推介研讨,又有展览展示,既有经贸洽谈,又有参观考察。期间,「湖南-非洲商品节」是中国国内首次举办非洲商品相关展览,是湖南对非经贸合作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

  产业对接会上,「中非工商企业跨境撮合」在结合以往成功举办经验的基础上,分为基础设施、农业合作、矿业合作、能源电力、装备制造、轻工制造、金融机构等板块,国内70家企业参与,并进行了三轮一对一的深度洽谈。

2017年湖南企业与埃方政府部门一对一交流

  同时,「湖南-非洲商品节」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览规模12000平方米,分为湘非合作成果展区、非洲国家展区、长沙展区、湖南市州展区及洽谈休息区等5个区,主要展示非洲的农产品、文化艺术、服饰、咖啡、手工艺品等以及湖南的农业深加工产品、农业科技、农业生产资料、农业机械、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能源、涉农服务业等,着力打造一场跨洲、跨区域的特色商品展销的饕鬄盛宴。

  「2017湖南-非洲地方产业合作·农业发展论坛」、「非洲地方产业合作·互联互通论坛」还邀请了在非洲深耕多年、有丰富经验的国内企业,与非洲政府官员、省内企业,进行思想碰撞。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主办,省商务厅、长沙市人民政府、省外侨办、省农委、省经信委承办,以中非地方政府合作为主题,聚焦农业发展和互联互通领域。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