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本地新闻

「超高速真空管道列车」项目研发落户重庆时速2000公里 重庆至深圳1小时内可抵达

2017-09-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童斌报道:记者日前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通过2017年重庆国创会,两江新区成功引进高端人才,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教授Richard M. Stephan,并将其团队的研究成果——巴西「磁悬浮—眼镜蛇」项目引入重庆。由此,重庆加快研发「超高速真空管道列车」项目。该项目研发成功后,列车行车时速可达2000公里,重庆至深圳可望在1i小时内抵达。

  重庆成为磁悬浮列车研发基地之一

  据了解,Richard教授将与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研发最先进的超高速真空管道磁悬浮列车。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是我国「超高速真空管道列车」项目的主要研发基地之一,中国航天科工牵头的『国际性高速飞行列车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之一。该院特聘原美国南方大学物理系终身教授范江弟博士为首席科学家,领导超导团队加入该项目,并负责该项目的关键部分——超导磁悬浮技术的工程设计和实施。

磁悬浮车已然问世。

  范江弟接受记者采访说, Richard教授带来的「磁悬浮—眼镜蛇」项目,2014年就已经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建成了200米的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线,2015年开始运行,可以载重3吨,承载20-30人,时速达30-40公里/小时。该列车采用电脑自动驾驶,每25分钟一班,已经成为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的观光项目。

  Richard教授及其团队已经将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用以解决城市的交通问题。这个项目引进重庆推及中国,预计三年内便可完成十几公里的试验线路。据悉,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准备全盘将该技术转移到重庆,铺设一段15公里左右到江北机场的商业运营线路,在此基础上,再研发时速每小时1000公里的真空管道高速磁悬浮车,进而发展到时速2000公里。届时,从重庆出发,不到1个小时即可抵达深圳、北京、上海等城市。据悉,该项目研发最终将推进到每小时4000公里。

  中国磁悬浮列车呼之欲出

  据介绍,「高速飞行列车」是利用低真空环境和超声速外形减小空气阻力,通过磁悬浮减小摩擦阻力,实现超声速运行的运输系统,将超导磁悬浮技术和真空管道相结合,研制出的新一代交通工具,致力于实现超声速的「近地飞行」。

磁悬浮车在巴西投入体验式观光运营。

  超导磁悬浮技术主要是利用低温超导材料和高温超导材料实现悬浮的一种方式。据介绍,重庆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的高温超导磁悬浮方式和其他的磁悬浮不一样的是,悬浮不需要用电,是通过超导块材实现自动悬浮,不动时也能悬浮。它的动力系统是电磁推进,也就是说不需要车轮就能跑起来。

  如今,日本研制的低温超导磁悬浮已经达到时速603公里的世界纪录。而高温超导磁悬浮会比低温方式安装施工简单,建造成本会更低。我国早在2000年就由西南交通大学超导技术研究院研制成功世界首辆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试验车「世纪号」,证明了高温超导磁悬浮车原理的可行性。此次重庆科学技术研究院引入巴西高级人才,将强力推进我国磁悬浮列车的研发进程。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