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聚焦全球教育创新与合作 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在蓉开幕

2017-10-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付莉莉 报道: 28日 ,2017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在四川成都开幕。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驻华使节、高校校长、国际组织代表等齐聚蓉城,以“教育联结世界,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围绕智库合作、科学普及、国际教育、青少年创意发明、互联网+教育等热点议题展开探讨,把脉和展望亚洲教育发展未来。

  开幕式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表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拓新时代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是世界教育的共同价值追求。学校教育重视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培养,亚洲各国要团结一致,走出一条富有区域特点的教育交流合作的道路。

  今年年会邀请到国际顶尖学者,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德国哥廷根大学XLAB超级实验室发起人伊娃·玛丽亚·内尔博士助阵。据悉,德国哥廷根大学XLAB超级实验室是伊娃玛丽亚内尔博士于1999年发起,由五个国家的著名大学诺奖获得者联合创建超级实验室。旨在让年轻人对科学产生兴趣,激发年轻人早日成为优秀学子的内驱力,提高动脑动手综合能力,帮助他们更好地提前做好人生规划。该实验室诺贝尔大师亲手打造、设计并监督的顶级科学营现已成为世界第一的科学实验室品牌。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亚洲教育论坛有五大平行分论坛。主要包括“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该论坛邀请到沿线国家政府官员、大学校长与智库机构负责人、国别区域规划研究专家,共同探讨研究全球化背景下如何更好地运用“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资源,如何实现沿线高校在学术研究与人才交流上的互联互通。

  科技文化与科普教育论坛,首次倡导科技文化引领科普教育相结合,将科普教育探讨的维度从当下延展到未来。论坛特别邀请到新华社对外部副主任兼中央新闻采访中心副主任、知名科幻作家韩松、《科幻世界》副总编姚海军、知名科普作家董仁威、郑军等专家,与海内外各大科技馆馆长共聚一堂,展开科幻、科普与科技教育领域的跨界大讨论。

  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集结华盛顿大学塔科马分校、美国圣约翰大学、加拿大安大略教师学院、新西兰亚洲基金会、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中心、NABE美国国家双语学会、QS全球教育集团的相关负责人,知名中外合作大学校长,如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温州肯恩大学以及各大教育集团董事长、校长等,围绕中外国际合作办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小学国际化及双语教育的发展与学历学位认证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互联网+教育论坛,汇聚互联网教育行业优秀企业、联盟机构、行业专家、行业领军人物及众多主流媒体等,旨在发展互联网+教育行业发展,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深度促进国际合作和人才交流,全面提升教育发展共享水平。

  创意发明-中国青少年崛起之路论坛,由“台湾爱迪生”邓鸿吉教授领导的台湾爱迪生发明创意学院鼎力支持举办,特别邀请了相关政府部门代表与创意发明教育领域最具实践经验的校长、专家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共聚探讨怎样创新发展中国青少年创客教育,怎样开启青少年创意发明的潜力,以及培养他们的实操能力。

  在全球化、信息化、知识经济的时代,需要学生主动掌握技能和素养,多元文化是培养国际化、全球化、创新人才的一个重要的环境要素。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奈博伊沙·科哈罗维奇表示,中国和克罗地亚一直保持多年的友好关系,教育是两国交流合作的重要部分,希望未来两国教育合作取得进一步发展。

  据悉,亚洲教育论坛由博鳌亚洲论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