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盈创动力模式获全国推广

2017-09-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盈创动力科技金融大厦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今年9月,国务院决定推广13项具备复制条件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举措。9月21日,记者获悉,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面向中小企业的一站式投融资信息服务」,即「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成为全国推广的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经验之一。

  2015年,四川获批成为西部唯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今年又获批为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近年来,四川和成都大力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多项举措走在全国前列。在国务院决定推广的13项具备复制条件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举措中,成都贡献5项,是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贡献改革经验最多的城市。

  作为成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阵地的成都高新区先行先试,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该模式通过政府引导、民间资金参与、市场化运作,构建了以「盈创动力科技金融大厦」和「天府之星」为支撑的物理载体和信息载体,搭建了以统借统还平台贷款、政策性融资产品、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为核心的债权融资服务、股权融资服务和增值服务三大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投融资服务,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初创企业因『轻资产、无抵押、风险高』遭遇的融资困境。」成都高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盈创动力还将投资的触角延伸至四川各市州金融服务平台,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模式。盈创动力与德阳等地方共设天使投资基金,运营的四川省「创新融资基金」和「园保贷」产品已经覆盖四川全省,服务区域已达62个工业园区,推动了四川科技金融融合和产业发展。

  截至今年上半年,盈创动力累计为49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债权融资超过400亿元;累计为4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超过72亿元;累计为160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投融资增值服务;累计助推80余家中小企业改制上市。

  「作为全国首批促进科技与金融试点地区,成都高新区走在发展金融科技产业的前列。」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洪涛介绍,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建立了「一个风险资金池、一个企业库、一个产品办公室、一个专家评议会」的「四个一」政策性贷款产品融资模式,引导科技支行、科技担保、科技小贷等加大科技信贷产品创新。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科技型企业总量突破1.5万家,截至目前,共有上市企业3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11家,上市挂牌企业总数位居全国高新区前列、西部地区第一。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