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第二屆南充國際木偶藝術周6月1日拉開帷幕

2017-05-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梅超報道:5月22日下午,記者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成都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獲悉,經文化部批准,由四川省文化廳、南充市人民政府、國際木偶聯會亞洲太平洋委員會主辦,中共南充市委宣傳部、南充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國際木偶聯會中國中心承辦,中國木偶皮影藝術學會、中國(南充)亞太國際木偶皮影演展基地、南充演藝集團公司大木偶劇院協辦的第二屆南充國際木偶藝術周將於2017年6月1日至6日在四川省南充市舉行。

  據主辦方介紹,本屆藝術周由開幕式、交流演出、木偶皮影嘉年華、木偶皮影“走基層”惠民展演、木偶皮影“進校園”、木偶皮影舞美造型設計展、國際木偶皮影藝術交流會、世界巡演推介會、木偶皮影沙龍、閉幕式等十項活動構成。來自世界各地的木偶皮影藝術團代表廣泛、風格迥異、特點鮮明、亮點突出。專業院團、民間團隊、絕技絕活藝人同台競技;圍繞傳承與發展、專業與業餘、提高與普及、藝術表演與學術交流、演出與營銷、東西方傳統藝術與新技術新理念相結合,實現藝術性、學術性、娛樂性、傳承性、群眾性的有機統一。演出場次將達到155場次,預計現場觀眾將達到50萬人次。其中,開幕式將於6月1日20:30在南充大劇院舉行,開幕式結束後,將進行川北大木偶劇《絲路駝鈴》專場演出。

  藝術周五大特色亮點引人矚目

  主辦方告訴與會的境內外媒體,本屆木偶藝術周主要有五個方面的特點:

  一是落實“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參加藝術周的21個國家和地區的26支藝術團中,“一帶一路”沿線有11個國家和地區的14支藝術團隊,占比超過境外團隊的50%。開幕式上專場演出的《絲路駝鈴》也講述的是開拓絲綢之路的故事。通過本次活動的舉辦,將進一步增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的民心相通、友好互動,為南充實施“155發展戰略”提供更多對外開放合作機遇。

  二是突出活動重大主題。本屆藝術周將活動主題確定為“弘揚傳統藝術、促進共融發展”,整個活動的“演、展、會、銷、遊、宣傳和交流互動”等內容都圍繞這一主題來展開。

  三是提升辦節整體水平。本屆藝術周將全程貫徹“厲行節約、務實辦節”的要求,與首屆藝術周相比,本次活動的國際性更強、藝術性更高、規模更大、內容更加豐富。

  四是堅持惠民樂民宗旨。舉辦時間定在6月1日就是為了與“六一國際兒童節”對接,整個活動秉承“開門辦節”的原則,讓市民群眾免費觀看所有演出和展覽,活動期間除使用南充大劇院、果城會堂、高坪文化中心、嘉陵會堂、西華師大音樂廳、川北醫學院世紀禮堂、西南石油大學禮堂等7個室內劇場外,還將在人民廣場、西山廣場搭建3個室外演出舞台,在閬中古城、儀隴縣城設立2個分會場,同時還將走進三原實驗學校、蓮池幼兒園、曉竹箐箐幼稚園等3所學校和順慶區西湖路社區、高坪區馬官埡社區等2個社區開展惠民演出,最大限度地擴大了文化惠民樂民覆蓋面。

  五是推出南充藝術精品。南充市大木偶劇院為藝術周專門創作了大型木偶劇《絲路駝鈴》,講述了一千多年前我們的先輩們為了開拓陸上絲綢之路,而曆經艱險、追逐夢想的故事。該劇融合傳統木偶、音樂、舞蹈等元素,並綜合運用舞台聲光電技術,將為觀眾呈現令人耳目一新的木偶藝術視聽盛宴。

  相關新聞鏈接:

  南充是川北大木偶的故鄉,木偶藝術曆史悠久、風格獨特。川北大木偶更是世界唯一的大木偶藝術,是南充市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被譽為“世界罕見的木偶藝術,中國民間藝術的冠冕”。

  南充國際木偶藝術周是四川省和南充市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以木偶為載體,精心打造的國際性文化交流活動,現已納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木偶聯會活動名錄,是《四川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確定的對外文化開放交流重點項目。

  藝術周每三年舉辦一次,首屆南充國際木偶藝術周於2014年6月舉辦,獲得了巨大成功,有力促進了南充市文化、經貿、旅遊等方面的對外合作,得到了各級領導的充分肯定和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成為了南充和四川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