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首屆國際(宜賓)茶業年會將在四川宜賓舉辦

2017-02-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金山、通訊員易微軒、李麗龍報道:“今年首批宜賓早茶上市兩天來,很多市民都搶著嘗鮮。”2月15日上午,宜賓城區上江北川茶集團旗艦店店長林箐正忙著招呼顧客,今年宜賓首批早茶至10日上市以來,成了市民們的搶手貨。

  “宜賓是全國最大的早茶生產基地,首屆國際(宜賓)茶業年會落戶宜賓,以早茶香開啟新的一年,為塑造中國茶國際形象增添了新的元素。目前年會的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 2月15日,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茶葉分會秘書長蔡軍向記者透露。當天,2017年第十屆中國•宜賓早茶節暨首屆國際(宜賓)茶業年會媒體見面會在四川宜賓舉行。

  記者從媒體見面會上獲悉,2月17日,宜賓將舉行2017年第十屆中國•宜賓早茶節早茶開園采摘活動。3月初,宜賓早茶營銷宣傳推廣活動將分別在成都寬窄巷子川茶集團旗艦店“川茶匯”和北京等地舉辦。同時,首屆國際(宜賓)茶業年會將於2017年3月17-19日在宜賓市舉辦,今後將每年在宜賓舉辦一屆。

  據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茶葉分會秘書長蔡軍介紹,年會旨在收集和發布全球茶行業最新動態,搭建全球茶行業交流與合作新平臺,推動我國茶產業升級和茶產業跨界融合發展。目前,英國、法國、意大利、俄羅斯、土耳其、迪拜、馬來西亞、斯裏蘭卡等國的茶界代表已應邀參會,屆時將有有關國家和地區嘉賓近50人參會。年會還將邀請12位全球主要茶葉產銷國的茶葉協會主席、行業領袖、權威專家發表演講,發布上年度本國茶產業發展狀況及未來一年的發展趨勢,就2017年各自即將開展的重點工作進行交流,就成立“世界茶業促進會”和設立“茶禮日”發出倡議並進行研討。

  會上還就如何打造全省千億川茶產業排頭兵等問題作了詳細介紹,宜賓市農業局副局長黃新明表示,宜賓將用三年時間每年3100萬的財政預算資金在全市實施川茶產業融合發展高標准示範基地建設項目,重點打造3萬畝核心茶園基地示範區和27萬畝生態高效茶園基地示範區。按規劃,宜賓力爭到2021年,茶葉實際投產面積穩定在100萬畝左右,幹茶產量8.5萬噸左右,茶產業綜合產值(現價)達到300億元左右,使宜賓成為全國優質綠茶、優質紅茶、優質黑茶核心區,全國優質出口綠茶和紅茶核心區之一。

  據了解,宜賓屬典型的中亞熱帶濕潤性季風氣候,常年雨量充沛,土壤有機質含量高,自然生態環境優越,具有顯著的氣候季差優勢,茶葉通常在2月上旬就可以開園生產上市,一般比省內其它產茶區和江浙產茶區早15—30天左右。2009年,中國茶業流通協會授予宜賓“中國早茶之鄉”稱號,以“敘府龍芽”升級為“天府龍芽”的川茶集團在2016年被評為“中國茶業十大領軍企業”。宜賓成為全國最大的生態早茶基地。宜賓早茶有“早優雙絕”的獨特優勢。“宜賓早茶”在2015年意大利米蘭世博會上獲得“百年世博.中國名茶金獎”,成功躋身中國名茶行列,品牌價值已達到111.09億元。2016年,宜賓全市茶園總面積已達108.63萬畝,茶葉產量5.92萬噸。以川茶集團為首的全市茶企出口額、出口量繼續穩居全省第一。

  目前,宜賓已有“宜賓早茶”、“川紅工夫”、“屏山炒青”、“筠連紅茶”“筠連苦丁茶”5個茶葉公共區域品牌,4個地理證明商標,5個茶葉產品獲有機食品認證,31個茶葉產品獲綠色食品認證,9個茶葉產品獲無公害農產品認證, 2016年在第九屆“金芽獎•陸羽獎”品牌評選活動中,宜賓榮獲唯一的“中國最具茶文化魅力城市品牌”榮譽。特別是川茶集團秉承“創新創業、融合共享”的發展理念,堅持創新技術鏈支撐全茶產業鏈轉型升級發展,創新利益鏈助推全茶產業鏈持續健康發展,努力構建全要素、跨區域、多產業融合發展的新型茶葉經濟業態。川茶集團作為宜賓為主體的茶企,擁有連續十一年被國內國際雙認證的萬畝高山有機茶基地,打造了全國茶行業唯一的“一站兩院兩中心”科技創新共享平臺(即“院士專家工作站”“國家認定企業技術中心”“四川省茶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川茶產業技術研究院”“川茶產業商學院”),原創品牌“天府龍芽”已被省委省政府確立為川茶大區域品牌,2015年全國茶葉企業排名第8位,表現出強勁的發展勢頭,被四川省委省政府確定為“打造川茶千億產業”的排頭兵企業進行重點扶持,引領了宜賓茶產業的健康穩定發展。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