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成都高新區與電子科大共建國際菁蓉創新中心

2017-02-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簽約儀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道:2月15日,成都高新區與電子科技大學合作共建國際菁蓉創新中心簽約儀式暨奠基儀式在電子科技大學清水河校區舉行。此次合作將探索“斯坦福+矽谷”的校地合作模式,實施“一校一帶”行動計劃,加快推進成都高新區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和電子科技大學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協議簽署後,雙方將儘快啟動項目基礎建設,爭取2018年底建成並投入使用。

  根據《合作共建國際菁蓉創新中心的協議》約定,雙方將在國際菁蓉創新中心內建設神經信息國際聯合研究中心、先進無線通信技術國際聯合研究中心等6個國際合作重大項目和大數據研究中心、機器人研究中心、信息地學研究中心、信息醫學研究中心、集成電路研究中心等20個跨學科特色研究中心。

  值得關注的是,在此次雙方簽訂的《合作共建國際菁蓉創新中心的協議》中,探索“斯坦福+矽谷”的校地合作模式成為最引人關注的表述。在世界範圍內,“斯坦福+矽谷”模式是最早最成功的創新集群形式。作為全球最早設立和最有影響的高科技產業基地,美國矽谷的前身實際上是斯坦福大學的工業園,全球不少IT巨頭都是由斯坦福大學的學生和教授創辦的,比如惠普、思科、雅虎、Google、英特爾等公司。反過來,矽谷在促進斯坦福大學發展和集成電路領域的創新成果產業化方面,也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推動斯坦福大學成為媲美哈佛、麻省理工學院的世界一流高校。

  由成都高新區和電子科技大學共建的國際菁蓉創新中心,將全面借鑒“斯坦福+矽谷”模式。國際菁蓉創新中心選址位於成都高新區西區西源大道2006號的電子科技大學校內西南角,占地約135畝,總建築面積約12萬平方米。項目採取電子科技大學提供土地、成都高新區提供約5.4億元項目建設資金的方式合作共建。利用雙方各自優勢,分為建設期、發展期、壯大期三個階段。

  “雙方的合作將催生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科技成果,育成一批高新技術企業,引領戰略新興產業的發展,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成都高新區党工委書記范毅表示,作為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和四川省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自由貿易試驗區核心區域,成都高新區依託多個領域的改革舉措增強對全球優質創新資源的吸引力,將國際菁蓉創新中心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高地。

  電子科技大學黨委書記王亞非表示,雙方合作共建國際菁蓉創新中心具備天時地利人和的優越條件,電子科技大學的建設目標是世界一流大學,走創新型大學的發展道路是科學、有效的路徑之一。“斯坦福+矽谷”模式為實現高校科研和區域經濟的雙高速發展提供了可資借鑒的寶貴垘本。

  據悉,國際菁蓉創新中心以打造新一代信息領域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和創業高地為目標,將依託電子科技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機器人研究中心等20個跨學科特色研究中心和神經信息國際聯合研究中心等6個國際合作項目,聯合國內外有關資源,催生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科技成果,育成一批高新技術企業,引領戰略新興產業的發展,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建成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國際領先的工程研發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成果轉化中心和企業孵化中心。

  預計到2022年底,國際菁蓉創新中心將聚集院士、國家千人計劃、長江學者等國字號高層次人才不少於200人,完成共性技術、關鍵技術和前瞻技術的研發不少於100項,累計研究形成待轉化科技成果不少於500項,累計孵化出高科技創業企業不少於500家,在電子科技大學周邊推動形成1000億級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帶。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