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担当军民融合“国家使命”的游仙探索

2016-06-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地處綿陽市游仙區的科萊電梯公司生產現場 楊正鈺攝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梅超、通訊員蔣琳琳報道:5月31日,四川省綿陽市游仙區科學城快速通道項目在該區石馬鎮百勝村正式開工建設。此項目的開工建設,為該區進一步夯實軍民融合發展基礎提供了強力支撐。作為中國科技城建設的核心區,游仙區創新體制機制,深挖身邊科技“富礦”,爭當軍民融合“國家使命”的探路者,截止去年底已發展軍民融合企業28家,實現產值112億元。目前,該區高起點規劃建設的軍民融合示范園和軍民融合集中發展區正呼之欲出。

  建基礎搭平臺

  構筑軍民融合互動新支點

  游仙是軍工科技資源富集地。轄區內擁有中物院、西南自動化研究所、中國燃氣渦輪研究院等一批軍工科研院所。擁有國家重點實驗室5個,企業技術中心16個,科技人才8萬余人。推進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既是游仙自身優勢所在,也是國家使命所系。

  萬丈高樓平地起。為發揮“近水樓臺”優勢,游仙區夯基礎建平臺,全力構筑軍民融合互動新支點。該區將政府原來近4000平方米的辦公樓騰出來建軍民融合專業孵化器,并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委托綿陽市游仙區創夢中小企業孵化管理有限公司運營。目前,軍民融合孵化器內共有十余家企業入駐。其中,綿陽特航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農用無人機,短短3個多月已有50多萬元的銷售收入。

  有了孵化平臺,還要有產業承接平臺。游仙區著力推進“兩個一號工程”,規劃建設了光電產業園、循環經濟示范園、新材料產業園、智能制造產業園和特色化工產業園等五大專業化園區。結合綿陽市城市總體規劃,該區還在城南小枧溝鎮規劃5平方公里中國科技城航天航空配套產業園。在石馬鎮規劃建設以軍轉民產業為主,集高新技術開發與國防科技資源集聚與轉化、軍民兩用技術成果展示與交易、軍轉民創新創業人才集聚與培養等功能為一體的軍民融合示范園,首期核心啟動區3000畝。

  5月31日,游仙區科學城快速通道項目開工建設。該項目北起綿廣高速科學城出口,止于科學城七區隧道,貫穿7個村(社區),項目估算總投資6.95億元,是連接電梯產業園和軍民融合產業園的主要通道。項目采用游仙區與四川中成煤炭建設(集團)公司政企合營的PPP模式籌資,突破了軍民融合發展基礎設施建設投入的資金瓶頸,是游仙區加快發展的一次有益嘗試。

  協同政產學研用

  探索軍民同頻共振新機制

  “設立軍民融合引導基金,軍民融合產業發展專項基金,科技成果轉化專項支持資金,人才發展專項資金,正式入駐軍民融合產業園的企業可獲得一次性入園資助……”去年8月,游仙區醞釀已久的軍民融合“金6條”《加快推進軍民融合產業發展六條意見》正式施行,它見證了游仙狠抓軍民融合發展的決心。

  政產學研用協同,是實現軍民融合同頻共振的必由之路。5月23日,履新僅幾天的游仙區委書記江彬便主持召開了與中物院的工作對接會,并帶隊拜訪中國燃氣渦輪研究院院長王永明,就雙方合作事宜展開對接。從召開軍民融合聯席會議到拜訪院所負責人,再到完善一系列聯動機制,游仙區推進軍民“融”與“合”的步伐越發輕快。為便于工作開展,游仙區成立軍民融合產業發展局,專門負責與軍工科研單位對接項目,向轄區民營企業提供投資指南。有了政府這個“紅娘”,民營企業表現出濃厚的興趣,而院所也主動找上門尋求合作。綿陽堂宏集團是游仙區本土成長起來的民營企業,在政府主辦的軍民融合投資推介會上,公司主動與軍轉民企業科萊電梯對接,成功實現了參股發展。該區還多方爭取從沿海城市手中“搶”過“中物院軍民融合創新大賽”舉辦權,將此作為院地深化合作的現實突破口。興事發、豐泰集團等傳統企業借助創新大賽平臺,篩選大賽參賽項目進行對接,加速了企業轉型升級。

  作為科研主體,各大軍工科研院所掌握著大量的技術專利,如何喚醒“沉睡”在實驗室內的科研技術,就地轉化成產業化生產?四川科萊電梯有限責任公司將自主研發的物聯網技術成功運用到電梯信息管理系統,能在10秒鐘內發現電梯故障,這是電梯產業在“互聯網+”和軍民融合的典型案例。科萊電梯的成功,離不開“娘家人”——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的技術和人才支持。以技術為“媒”,游仙區向企業伸出“橄欖枝”,為其在石馬鎮征地1000畝,并集成引進轎廂、鉸鏈、電梯零部件生產等5家電梯整機企業,26家配套企業,建成了西南最大的電梯產業園。2015年產業園電梯產量超過5000臺。

  優勢互補,融合互動,軍地共同打造科技基礎研究、應用開發、產業化生產等科技創新鏈條,催生出一批充滿活力的軍民融合企業。

  壯大軍民融合產業

  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發展新格局

  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關鍵是要把落腳點放在做大做強軍民融合產業上。游仙區全力推進軍轉民、民參軍,培育壯大一批軍民融合企業和相關產業,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融合發展新格局。

  “早在1989年,我們公司就首創研發了全球第一個電量隔離傳感器。”談起企業的歷史,維博電子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李東難掩自豪。這個由中國兵器裝備集團第五八所控股的股份制高科技企業,如今已成為中國最大最專業的電量傳感器和變送器基地。依托軍工技術,該公司生產出的電量隔離傳感器、智能電量變送器、各種檢測儀表等產品都屬于高科技民用產品,無論是技術水平、市場占有率,還是銷售收入,均占全國同類產品首位。創新給維博帶來了什么變化?李東給說:“核輻射檢測設備的民用市場以前都是被美國、日本的企業占領,我們研發出來后,每套的價格從120萬元降到了60萬元,很快取代了國外的市場。目前,僅此一項,每年就能給公司帶來5000萬元的產值。”

  東材科技是三線建設期間落戶游仙的企業。通過軍轉民,如今它已成為國內絕緣材料領域的領軍企業之一。該公司生產的機保護膜、特高壓絕緣材料等高科技民用產品,都源自軍工技術。依靠民品的市場開拓力反哺軍工,東材科技不斷推進金屬化聚丙烯薄膜產品等軍品領域取得新突破。如今東材科技已發展成為擁有9家子公司的集團企業,并成為游仙區新材料產業專業園區的龍頭企業。雅化集團作為全國民爆行業前四名的企業集團,擁有全行業唯一的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和國家認可實驗室。通過“民參軍”拓寬銷售渠道,企業年產2500萬發高精度雷管、年產50萬發電子雷管、年產1億米高強管導爆管等5個項目的建設順利推進,成為游仙特色化工產業園的龍頭企業。

  從被動接受到主動參與,從個別結合到全面融合。軍民合作寓軍于民,正轉化為游仙區經濟發展的新動力。預計到2020年,整個軍民融合產業園區入駐軍民融合企業達到120家,總產值500億元。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