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九寨溝非遺展演迎接“文化遺產日”

2015-06-12
来源:香港商報

非物质文化遗产《白马山歌》表演

  【香港商報訊】記者金山、通訊員郭信、王小兵報道:悠揚婉轉的琵琶彈起來,底蘊深厚的川西北藏族山歌唱起來,歡快舞蹈跳起來……6月11日晚,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在老城梨花廣場舉行了主題為“保護成果全民共享”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活動,迎接第十個中國文化遺產日的到來。文化遺產文藝彙演市民“嗨翻”了天。

南坪曲子琵琶弹唱

  精彩紛呈的演出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觀看,演員們精彩的表演,博得台下觀眾的陣陣掌聲和滿堂喝彩。“南坪曲子”琵琶彈唱《湘子出家》、《財門大開》、藏族山歌對唱《白馬山歌》、曆史悠久的《俄博曲子》、舞蹈《采花》等節目更是將展演活動推向了高潮,給現場觀眾獻上了一台文化“盛宴”。

  此次活動僅是該縣喜迎“文化遺產日”系列活動的一項內容。據悉,該縣還制作了“傳承文化遺產 添彩美麗九寨”非遺保護成果展板和文物保護成果展板,文化遺產日期間在新區政務中心和梨花廣場展出,同時向市民發放非遺保護、文物保護法的相關資料,向廣大市民進一步加強該縣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成果的宣傳和展示。

  記者還了解到“通過系列活動,讓廣大民眾深入了解非物質文化遺產內涵並自覺參與依法保護工作,營造全民參與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良好氛圍,促進該縣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廣大群眾中更好地傳承和發展。”

  據介紹,在九寨溝這片山青水秀,人傑地靈的土地上,勤勞淳樸的父輩們在傳承和勞作之中為這片古老神奇的土地,創造了多姿多彩的優秀人文遺產。目前,該縣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4項,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4項,州級非物質文化遺產28項,縣級非物質文化遺產43項,有4名國家級非遺項目省級代表性傳承人,7名州級傳承人,88名縣級傳承人。該縣現有文物點84處,文物保護單位54處,其中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處即唐卡寺和達瓊貢巴寺;州級文物保護單位2處即秦蜀交界石刻和下馬崖棧道;縣級文物保護單位50處即打兒洞摩崖題記、朝陽廟、中安樂過街樓、紮如寺、風成廟、達吉寺等。

[责任编辑:李宁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