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川港联袂打造《川粤古今》中国戏曲之夜

2016-06-02
来源:

  【香港商报网讯】6月2日下午,记者从由香港特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由香港特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四川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及四川文化‧院团联盟共同主办的《川粤古今》中国戏曲之夜将于6月3日在四川省川剧院举行。届时,由川港两地享负盛名的粤剧及川剧戏曲团体 – 香港八和会馆、四川省川剧院及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精选两大戏曲派系的经典剧目作交流演出,将为成都观众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据了解,该节目包括由香港八和会馆演出传统广东粤剧《平贵别窑》之一折子戏“别窑”,及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玉梅以独角戏形式演出经典川剧《思凡》。为了更好呈现两大戏曲派系的异同,香港八和会馆及四川省川剧院特意挑选中国着名民间传奇《白蛇传》,分别演出折子戏 “游湖”的粤剧版本,及折子戏“金山寺”的川剧版本,一动一静对比,让成都观众能体验两个剧种的表演特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

  香港特区政府驻成都经贸办主任刘锦泉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川剧与粤剧是中国传统戏曲的两大派系,具有悠久历史,富浓厚地方色彩,都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项目。他希望透过川粤剧交流演出,促进两地戏曲人士的交流,同时让成都的观众更了解川港两地的生活文化及艺术不同的特色,把中国传统戏曲艺术传承下去。

  

香港特区政府驻成都经贸办主任刘锦泉发言

  同时,刘锦泉亦感谢香港八和会馆的艺术总监罗家英带领二十叁人的团队来成都演出,包括七位粤剧新秀演员,以及四川省川剧院及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的大力支持,派出多位国家级演员演出,加上音乐、灯光布景、服装等后台工作人员,整个团队超过一百人,希望成都观众喜欢这个中国戏曲之夜。

  刘锦泉说,粤剧在香港传统文化中具有独特的地位,为推动粤剧的发展,香港西九文化区的戏曲中心预计于明年落成,未来可作为一个平台,让传统粤剧和不同戏曲种作跨界别、跨地域交流。这次川、粤剧团携手打造的中国戏曲之夜,为川港文化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基础。驻成都经贸办将继续发挥桥梁牵引作用,促进川港两地全方位的交流互动,令两地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相关新闻链接

  香港八和会馆成立于满清光绪年间,至今已有130余年历史,一直是广东粤剧从业员的专业组织。会馆曾经多次改组,前身分别为八和剧员总公会、八和粤剧协进会、广东八和粤剧职业工会。

  1953年,在广东八和粤剧职业工会香港分会的基础上,重新注册成立香港八和会馆,作为香港粤剧工作者的团体组织。

  香港八和会馆以宏扬传统粤剧艺术,保障同业权益和生活福利为宗旨,并关怀老弱、协助孤寡、祭祀前贤、培育后进。以往50多年,不单为会员提供福利,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务,每当香港或祖国发生特别事故,香港八和会馆总是义不容辞进行筹款演出,例如:「八和爱心献灾民」、「八和送暖到台湾」、「八和爱心献南亚」及「八和同心暖四川」等。于2008年12月17日,香港八和会馆注册成为非牟利慈善团体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