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川大數據發展研究會成立 擬建公共雲暨數據交易中心

2016-06-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金山、通訊員舒雲報道:5月31日上午,由四川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管的四川省大數據發展研究會成立大會在成都舉行。來自全省200多家與大數據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有關的大數據取向型企業,以及16家研究會發起單位的負責人參加會議。會議表決通過了該研究會依法設立的有關事項,楊志前當選研究會第一屆會長。四川省發改委副主任黃河向研究會授牌。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道平到會,對研究會的成立和新當選的第一屆領導班子成員表示祝賀;向出席會議的來自全省各地奮戰在大數據一線的朋友,致以問候。

  

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道平致辭 鲍安华摄

 四川大數據有許多大文章可作

  劉道平在成立大會上表示,四川省對大數據發展高度重視,許多地方就大數據發展作出了長遠規劃並進行了積極探索和實踐,一些項目已經走在全國乃至全世界前列。但是,由於四川大數據發展起步較晚,加之各方面條件的制約,人才不足,發展速度依然緩慢、水平稍顯滯後。而從基礎研究到產業應用,從技術創新到模式創新,以及商務服務大融合等諸多方面,四川都有許多大文章可作。

  劉道平同時指出,研究會職能和角色定位准確,關於推進“大數據公共雲平台”、“大數據專家庫”、“大數據交易中心”,以及大數據標准化建設等重點工作領域的規劃和思考,切合四川建成“國內一流的大數據產業基地”的目標實際、符合經濟社會發展需要。他並“拜托大家”,拿出追趕跨越的勁頭和辦法。

  圍繞戰略新興產業研推專項計劃

  新當選的會長楊志前在研究會成立大會時介紹,研究會通過法定的設立程序,選舉產生了第一屆理事會成員。接下來,將在主管單位的直接領導下,結合中央和四川省大數據發展的戰略規劃要求,就區域大數據發展做一些實實在在的工作,廣泛征求意見制訂研究會在核心實施層面的著力計劃。他並表示,近期推出的一些專項計劃,都將陸續啟動;重點便是公共雲、專家庫、交易中心和標准化建設,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展開。

  

新當選第一屆會長楊志前在成立大會上致辭 鮑安華攝

  據了解,四川省大數據發展研究會此次成立大會,還特別安排了首批(近期)戰略合作單位和項目的簽約。其中,與樂山國家高新區、菁蓉小鎮、川港動力、少城客等孵化器就大數據同雙創的結合,以及與四川廣電、封面傳媒、艾普寬帶、車聯世界等企業,達成專項領域的合作。

  “我們將開門辦會,團結一批真正想幹事、能幹事的合作方,努力提升我省數據與信息服務互聯互通水平,實現開放共享。”楊志前強調,比如這次便邀請了知名大數據專家趙勇,擔任研究會專家委員會首任主任。

重視大數據與新媒介業態的融合

  廣受公眾好評的“封面新聞”,此間受邀在研究會成立大會作特別致辭。封面傳媒有限責任公司首席運營官左浩坤表示:無論是媒介形式的技術升級,還是公眾輿論的社會滲透,亦或是媒體廣狹兩義層面的調查研究,都需要這日新月異時代所催生的大數據有力的支撐,都離不開大數據各種表達式。大數據絕不幹癟空洞,它的確是生產生活中的大寶藏。

  “四川省大數據發展研究會的成立,這無疑是我省大數據發展曆程中裏程碑式的重要事情,對於培育全社會新的經濟形態和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左浩坤認為。

  他同時呼籲業界,切實行動起來,用敏銳的觸角,以及專業的、科學的、工匠般的精神,共同制訂有關具體研究計劃,共享合作范圍內的要素資源、優勢資源。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