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川明年一季度或實施全面“二孩”政策

2015-11-19
来源:華西都市報

  省委十屆七次全會描繪了一幅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藍圖。交通大會戰、精准扶貧、最嚴環保制度、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全面放開“二孩”等,都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梳理全會公報中的五大民生關鍵語,它們將如何改變我們未來的生活?

  出行更便捷

  到2020年進出川高速公路達24條

  公報提出,“加快構建鐵路運輸幹線網絡,推進高速公路大通道建設,高水平規劃建設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推進長江川境段幹流等級提升,推進能源網絡和水利工程建設。”

  省交通運輸廳廳長彭琳表示,“十三五”將打一場交通大會戰,規劃投資5000億元以上,高速公路通車裏程將達到8000公裏,在建和通車裏程達到1萬公裏。到今年年底,我省高速公路進出川通道有17條,到2017年將達20條,到2020年達24條。同時,著力補齊農村公路短板,2400餘億元投向88個貧困縣,到2020年三州州府全部通高速,確保脫貧不因交通而掉隊。

  今後5年,出川鐵路大通道將由7條增至15條。天府國際機場將與雙流國際機場共同形成中國西部最大的區域性國際航空樞紐。“路網之間、多種運輸方式之間的互聯互通、無縫銜接也將不斷加強。”彭琳表示。

  空氣更清新

  環保執法機構省以下垂直管理

  公報提出,“實行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推進多汙染物綜合防治和環境治理。”

  作為最嚴環保制度之重,落實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被提上日程。

  “這是環保體制上的重大改革。”在省環保廳廳長薑曉亭看來,落實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將為我省構建“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添磚加瓦,用制度保障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法律法規的落實。

  過去環保執法實行屬地管理,受到地方制約比較多,執法缺乏剛性,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的情況大量存在。省以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後,環保執法的體制機制更加順暢,為獨立、公正地開展環境監管執法提供了制度保障。

  薑曉亭透露,這項改革國內還沒有先例,目前環保部的具體改革方案也未出台,試點之後再推廣。“我省將跟上全國步伐,盡力創新,並借鑒試點經驗,一定落實好這項改革任務。”

  扶貧更精准

  497.65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公報提出,“打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3+10’組合拳,讓貧困群眾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養成好習慣、形成好風氣。”

  “省委十屆六次全會首次以全會形式已對扶貧作出專題部署,現階段是如何具化成項目和資金,安排進入‘十三五’規劃中去。”省扶貧移民局局長張穀認為,未來五年扶貧任務艱巨、使命重大。全省“十三五”規劃將首次為扶貧單列章節,之前總投資1400餘億元的十個專項扶貧方案和正在推進的“五個一批行動計劃”也將進入規劃。

  張穀介紹,未來5年,我省將確保每年減貧100萬人左右,到2020年全面消除絕對貧困,497.65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1501個貧困村和8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

  教育更公平

  民族地區15年免費教育

  對於家庭貧困的孩子來說,今後可以免費上高中了。公報提出,“鞏固提高義務教育水平,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實施民族地區十五年免費教育計劃,建立完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2014年,我省高中階段毛入學率為88.01%,離2020年90%的普高目標已經接近。當前,普高的短板在貧困地區,88個貧困縣的高中階段毛入學率僅為65.03%。

  “教育是最大民生工程,從‘普九’到‘普高’的提速升級,不僅體現了省委對教育公平的重視,還將進一步提升勞動力素質,為我省經濟和社會進步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與人才支撐。”省教育廳廳長朱世宏說,教育扶貧攻堅戰已經全面打響。春季學期,藏區實現從幼兒園到高中的15年免費教育,未來還將覆蓋到所有民族地區。

  朱世宏注意到,“建立完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讓他看到了中職教育發展的重大利好。“普及高中階段教育,不等於普及普通高中教育,要堅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職業學校的協調發展,別把職業教育辦成二流教育。”

  全面“二孩”政策

  2016年一季度或將實施

  全會明確提出“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

  省衛生計生委主任沈驥認為,這既貫徹了中央精神,回應了老百姓的期待,也是適應新形勢對人口政策作出的重大調整。

  四川“全面二孩”政策將嚴格依據國家衛計委強調的“全面二孩政策必須依法啟動”來實施,生育政策仍按現行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律法規執行。

  沈驥介紹,目前我省正在進行相關政策和方案調查、研究及未來預判,並與相關部門啟動研究我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改工作。等國家修法,我省再修改條例後正式啟動實施“全面二孩”政策。“一般認為,2016年一季度或將正式實施。”四川日報記者江芸涵李淼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