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港“一帶一路”專業服務研討會在成都舉行

2015-11-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一带一路”专业服务研讨会暨川港物流合作在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

  【香港商報訊】記者金山報道:11月11日上午,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成都經貿辦)、四川省商務廳、四川省現代物流協會、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成都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主辦,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協辦的香港“一帶一路”專業服務研討會暨川港物流合作在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

香港特区政府驻成都经贸办主任刘锦泉在研讨会上讲话

  據悉,該研討會旨在為促進川港物流業的交流合作和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建設,介紹香港物流服務業的最新發展及技術應用,分享香港優秀物流企業的經驗及香港營商優勢對物流業發展的幫助。

  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貿辦主任劉錦泉在研討會上說,四川作為西部省份的領頭羊,在國家“一帶一路”的戰略下,物流業的發展是極具重要性的。四川省的物流業發展蓬勃,2014年全省社會物流總額近5.5萬億元,占全省生產總值比重5.6%。“蓉歐快鐵”的投入運作,加上亞洲最大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的落成營運,基本確立了四川作為西部鐵路運輸要沖地位,而航空和水路運輸亦在不斷發展,為建設四川成為西部物流中心和連接絲綢之路經濟帶、長江經濟帶的物流樞紐提供堅實的基礎。

  劉錦泉表示,香港不單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國際航運中心,航空樞紐和物流中心。香港的物流業發展成熟,擁有完善的配套服務及專業人才,可以充分發揮作為“一帶一路”超級聯系人的角色,為“走出去”的內地企業提供一塊“跳板”和多元化的服務。

  劉錦泉說:“我們今天很高興請到了物流業的專家,向我們介紹川港兩地物流產業最新發展概況,和一些新技術的應用。其中一項技術是智能貨車信息系統,讓調配、監察貨車運輸過程更具效率。而另一項技術是關於室內定位,讓管理層可更快捷掌握人流量、貨品庫存以至各式各樣的數據,大大加快信息處理的速度,令決策流程更快捷和精准,以面對不斷變化的市場環境。”

  劉錦泉指出,川港兩地經貿往來和投資非常密切。香港一直是四川最大的境外投資來源地,截到去年底,來川港資企業已超過4600家。而去年四川進出口總額超過700億美元,香港占了當中的8.3%。在此基礎上,川港兩地物流業可加強合作,優勢互補。他希望這次研討會可讓川港兩地的業界人士建立聯系,交流最新的技術、經驗,共同尋找商機,達至互利共贏。

  研討會上,四川省現代物流協會副會長汪元友介紹了四川省物流發展整體情況。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貿辦亦邀請到了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代表簡介香港物流發展概況、智能貨車信息系統及物流市內定位技術,以及香港嘉里大通物流公司駐重慶的物流專家以內地營運的角度分享倉儲和配送方面的經驗。

  相關新聞鏈接:

  1.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https://www.hkpc.org/)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於1967年依法成立,擁有多元化的專業技術知識。其使命是透過向香港的企業提供橫跨價值鏈的綜合支持來提升卓越生產力,從而更有效地運用資源,提高產品和服務的附加值,以及加強國際競爭力。生產力局的九龍塘生產力大樓,設有先進的制造及測試設施、展覽廳及一系列培訓設施。借助這些,生產力局為工商各界提供廣泛的服務,涵蓋生產科技、信息科技、環境科技及管理系統等范疇。

  智能貨車資訊系統利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及無線射頻識別技術發展貨車智能資訊系統。這個新系統能改善跨境貨車的工作調派和車隊管理,目的是改善香港物流從業員的日常運作效率及提升行業的競爭力,並加強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物流連系。

  物流室內定位的技術應用可以提高物流企業的運行、管理效率,同時亦可以改善最終用戶體驗,為物流企業贏得客戶,增加盈利提供巨大幫助。

  2. 嘉裏大通物流有限公司

  嘉裏大通物流有限公司(嘉裏物流)是亞洲領先的物流服務供應商,也是眾多國際百強品牌一致之選。總部設於香港,環球網絡遍及六大洲,是外資企業獲准在中國開展除信件之外的國內快遞業務。於大中華及東盟地區擁有最龐大及密集的配送網絡和物流樞紐。核心業務包括綜合物流、國際貨代及供應鏈解決方案等,為各類型商品、非商品及輔助銷售材料,提供專業物流服務。

  嘉裏物流現在中國擁有及營運17個物流中心,所有這些新的設施均安裝最先進的保安及IT系統,為客戶提供精確的貨物跟蹤、存儲狀態報告,進而提高整個供應鏈的透明度。例如於廈門的物流中心為電子行業客戶提供在途整合、延遲物流及退貨授權等服務;為時尚和零售客戶提供掛衣、印貼價格標簽及保安標簽及禮品包裝等服務,為食品和飲料客戶提供有效日期打印、質量檢查、庫存盤點、標簽印貼、包裝等服務。提供是以客戶需求為導向的定制化非標准服務,真正實現了門到門、端到端完整供應鏈,給原有綜合物流業務的末端提供補充。

[责任编辑:李宁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