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天價過路“賠償費”敢闖這條道 賠我1000元

2015-11-06
来源:華西都市報

  11月5日,簡陽石龍路的養護路段,立著一塊“禁止通行違者賠償”的警示牌。

  在簡陽周家鄉豔豐村有一條9公裏長,5米寬的鄉道,名叫石龍路,是簡陽人和龍泉驛人相互來往的必經之路。

  今年8月起,石龍路開始修整,交通管護人員在路上收取過路“賠償費”:摩托車交500元,汽車交1000元,態度不好,要價還更高。管護人員解釋,這條路尚處維保封閉階段,本不讓通行,但很多車輛不聽勸導硬要闖入,導致路面損毀,收費的主要目的不為賠償,而是為了警示司機。

  11月5日,簡陽市交通局得知情況後,責令施工單位對違規收取補償費用的交通管護人員予以解聘,同時施工單位對違規收取的費用將進行核實,並逐一清退。

  買路錢

  鐵鏈鎖住摩托掏出500元才走脫

  11月4日下午2點,成都市民都先生騎著摩托車,從簡陽往龍泉驛辦事。

  在石龍路口,他看見一個施工指示牌,上面寫有“前方施工,車輛慢行”的標語,路面的水泥較新,上面散落著石塊和塑料布。猶豫片刻後,他還是繼續行進,“路沒有完全封閉,沒有看見不能行駛的標語,路面有車子壓過的痕跡,一路人也沒有人提醒說不能走。”都先生說。

  走了5分鍾,都先生就在一個半坡被攔了下來。路口站了三個男子,其中一人上來就讓他熄火下車,並用鐵鏈把摩托車前輪鎖上。另一名男子指著身後一塊寫有“斷道施工,違者罰款”的牌子,“哪個喊你騎上來的?”“我沒有看到說不能上來的牌子……”都先生回答。

  男子態度堅決,“路是不能走的,壓壞了就要賠起,拉500元的水泥,或者直接交500元現錢。”

  由於趕時間,都先生無奈之下只好掏出500元,男子收錢後卸下了前輪的鏈子。他向男子索要收費憑據,得到的回答是“沒有”。轎車被收1000元只有“空頭收據”

  5日上午10時,記者驅車來到石龍路界碑(當地地名)。一半路口被堆積的石塊封閉,另一半可以通行。

  路口立著由簡陽公安局和交通運輸局發出的公告牌,上寫“從今年4月6日至11月6日,石龍路實施封閉施工,過往車輛繞道通行”。

  這時,一輛轎車開了出來,司機徐先生告訴記者,他從簡陽養馬鎮到成都,開到半路一崗亭被人攔下,交了1000元才獲准放行。徐先生心情有些複雜,“沒修好的路,確實不該走,但也罰得太重了,而且無憑無據。”他返回崗亭索要憑據,卻得到了一張“空頭收據”。收款收據上的表格選項是“規格品名”、“數量”、“單價”等,收據正中寫有“石龍路:賠償”、“1000”的字樣,收款人是“王斌”,未見任何單位的落款或鮮章。

  一名司機在繳納了1000元後收到的“賠償費”收據。

  居民說

  最多的罰了5000元,如今搬貨只能用扁擔

  沿著石龍路界碑向前行約300米就是一個岔路口,兩個指示牌擋在路中,只留下2米寬的車道,牌子寫著“禁止通行,違者賠償”。附近居民說,從七八月開始,施工隊進駐施工,不久就開始收費了,最初崗亭設在界碑,有人值守,不准車輛通過,隨著界碑到岔路口的完工,崗亭也移進了500米開外的上埡口(當地地名)。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居民說,由於沒有在路口明示,許多車輛不知情下駛入,就會被“坑”得很慘。收取的費用是沒有統一標准的,一般情況下,摩托車是300到500元,轎車就是1000元。但也聽說過,個別車輛最高達到5000元。多數情況下,只要進入路口就會被強制收費,如果不交,車就不能走。大多數車主被迫妥協,也有少數車主與收費的人發生過激烈的爭執。

  道路所在的周家鄉豔豐村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石龍路連接了龍泉驛和簡陽,村上很多人都會騎摩托,開小貨車送貨到簡陽賣,都要經過這條路。過去這條路路況的確不算好,修路是必然之舉,但自從收費後,沿途居民的基本出行都成了問題,因為大家根本不敢動車,擔心一上路就會逮住,無奈之下只好繞道村上的一條土路前往,有時送貨只能用扁擔或者背簍。工作人員曾多次向管護人員反映,希望能給居民一些寬限,但沒有得到回應,“就連我們村幹部的車都被鎖了幾次,最後還是交錢才脫了手”。

  收費方

  “為警示司機,態度好可不罰”

  中午12點,記者沿著岔路口再行500米,看到了位於上埡口的崗亭。

  崗亭占據了一半道路,裏面放置了床鋪、桌椅等生活用品,一根5米長的竹竿橫在路中,竿上一個牌子,“道路施工,車輛禁止通行”幾個大字,下面多了一行小字“違者賠款500—20000元”,崗亭後停著一輛奧迪車,當時無人值守。

  1個半小時後,吃過午飯的三名管護人員從山下走了上來。對於收費一事,一位唐姓工作人員稱,施工開始前,他們都委托附近的村委會發出了公告,勸大家繞道通行。但在道路施工保養期間,不少車輛無視公告,趁值守人員不注意擅自闖入,損壞了路面,導致返工2次,費用增加了好幾十萬元,“起初我們立過罰款的牌子,但第二天牌子就不見了”。

  在多次勸說無效的情況下,工作人員對擅闖道路的車輛,采取收費用作損毀新建道路的賠償。賠償沒有統一標准,50元至1000元不等,“如果態度好,錢少交點都可以,甚至把罰款退了的都有”。至於居民反映的四五千高額費用,該工作人員稱,態度不好的,難免錢喊高些,但從沒罰過那么高。

  他說,收費不為賠償,最主要的目的是警示司機。

  最新進展

  簡陽市交通局:

  解聘收費員清退違規收費

  周家鄉政府分管交通的負責人介紹,新修的石龍路是當地出行幹道。在道路鋪二灰階段,曾有社會車輛闖入,將二灰層軋壞。

  5日,簡陽市交通局表示,接群眾反映,石(橋)龍(泉驛區)路存在違規收取費用情況,該局已成立工作組,到現場進行了調查核實。

  該負責人表示,石龍路路面改造工程是簡陽市2014年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改造項目,項目主管局為市交通運輸局,項目業主為四川陽安交通投資有限公司,施工單位為四川宇彙建築工程公司。為確保項目工程質量以及保證施工期間車輛和行人安全,市交通運輸局、市公安局2015年4月聯合發布斷交施工公告。其間施工單位安排專人進行交通管護。

  簡陽市交通局現場進行調查核實發現,道路斷交施工期間確有部分交通管護人員借“損毀新建道路補償”為由,違規收取補償費用。目前,簡陽市交通局已責令施工單位對違規收取補償費用的交通管護人員予以解聘;責令施工單位對違規收取的費用進行核實並逐一清退。簡陽市交通局將對全市在建的斷交施工交通項目進行拉網式排查,杜絕此類事件發生;該局將加大交通項目監管力度,督促施工單位加強施工人員教育和管理,確保項目文明施工,優質高效,同時接受社會監督。(記者 李天宇 田雪姣 攝影 張磊)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