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四川將建全人群健康數據庫 提供精准診療

2015-11-06
来源:華西都市報

  原標題:聚焦百姓健康,四川舉辦“互聯網+健康服務”創新創業大會

  四川將建立全人群健康大數據庫

  11月5日,由四川省衛計委、省經信委和成都市政府聯合舉辦的首屆(2015)四川“互聯網+健康服務”創新創業大會在成都舉辦。千餘人會聚一堂,探索“互聯網+醫療”的發展前景。

  據了解,主辦方將通過本次大會的舉辦,搭建包括政府、醫療機構、投資機構、創業者、企業界等“互聯網+醫療”相關各方在內的高端研討和產業發展平台。大會共設高峰論壇、項目路演、合作洽談、授牌簽約、主題展覽五個大板塊,旨在聚焦百姓健康、激發創新活力、促進大眾創業。目前,省衛計委正在強力推進“互聯網+健康服務”試點工作。

  2020年實現每家有一個全職醫生

  國家衛計委規劃信息司副司長張峰在大會上透露,目前正在會同國家發改委起草《2015-2016年度“互聯網+”行動重點工作》,推進“互聯網+健康醫療”。到2020年,我國人口健康信息建設將實現每個家庭擁有一個合格的全職醫生,每個居民擁有規范化健康電子檔案和功能完備的居民健康檔案,未來,實現跨層級、跨機構、跨部門的信息共享、上下聯動、醫保醫藥醫療協同管理、居民健康服務的人口健康服務體系。

  國家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設的階段性目標是:到今年底,江蘇、遼寧、浙江等10個省級平台、44家委屬委管醫院以及每省(區、市)一所省級醫院,實現藥品招標采購、新農合異地就醫核查結算、公共衛生應急處置、醫療服務監管以及遠程培訓等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初步構建全國人口健康信息服務體系。到2017年,人口全覆蓋、生命全過程、工作全天候的人口健康服務體系初具規模。到2020年,實現全員人口信息、電子健康檔案和電子病曆三大數據庫基本覆蓋全國人口信息動態更新。

  互聯網+醫療四川有推進時間表

  進入2015年,四川省衛計委印發了《四川省2015年衛生計生“互聯網+”重點任務分工和時間計劃表》明確了網絡醫療的准入規范、網絡醫療服務試點、網絡醫生身份管理、電子處方認證機制、網絡醫療收費報銷等16個重點任務,並制定了時間表。

  根據《計劃表》,7月31日前將出台網絡醫療管理辦法,明確網絡醫療服務開展條件、管理細則,制定網絡醫療服務試點病種,並完善網絡醫療管理體系,制定網絡診斷技術服務省中心和市州分中心職責、職能。8月15日前,對網絡醫療服務機構進行注冊登記管理,並對網絡醫生信息資源及身份進行更新管理,出台網絡醫療終端規范。8月31日前,與四川省發改委和人社廳共同明確網絡醫療收費項目和報銷方案。自9月1日起,通過“健康四川”門戶網站,依托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和四川省人民醫院開展省級網絡醫療服務試點,並指導、督促各市州確定1家三級甲等綜合醫院開展網絡醫療服務試點及相關工作。9月30日前,依托網絡醫療服務的開展,通過網站、手機App等多種方式提供健康指導、健康評估、醫療資源預約等定制管理服務。

  大數據平台整合全川醫療衛生數據

  接下來,四川省衛計委將出台推進醫師多點執業的政策文件,探索建立區域執業注冊制度,為開展家庭遠程醫療服務提供政策依據;研究制定家庭遠程醫療收費標准、收費歸屬、費用分配、醫保結算、保險費收取等相關政策規定。制定出家庭遠程醫療終端規范標准。

  “我們具體要幹這三件事:‘推進國家大數據戰略,建立人群健康數據庫’、‘推進互聯網+醫療行動,構建全域性健康服務模式’、‘打造互聯網健康服務延伸的產業鏈’,真正把我們四川的醫療健康服務業融入在時代互聯網去。”省衛計委主任沈驥說。

  沈驥介紹,該大數據庫以四川9000萬人口醫療健康數據為基礎,同時將建設西部醫療健康大數據應用創新基地,覆蓋周邊省份5億人群。

  沈驥介紹,在兩年內,四川將整合所有醫療衛生計生數據,建立統一的信息互聯標准,建立全人群健康大數據平台。通過該平台,醫生可以精確了解患者的病史和用藥史,並可通過大數據分析,為患者提供更加個性化精准的診療意見。

  此外,省衛計委還將建立四川省醫學轉化中心和“互聯網+醫療”產業孵化中心,開展應用研究,孵化和培育“互聯網+醫療”項目。打造一批“互聯網+醫療”創新示范企業、示范機構,引領“互聯網+醫療”產業健康快速發展,讓創新創業持續活躍。 (記者 程渝 周家夷)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