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瀘州上演“瘋狂的石頭”:上千村民河中尋寶

2015-11-17
来源: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楊老板,今晚還不行動啊?”

  “今天晚上還有點早,晚點去。”

  16日晚8點,四川瀘州市合江縣南灘鎮場鎮上,與其它的場鎮不同,這里顯得格外鬧熱。坐在自家店鋪里,楊建總能看到路上來來往往的村民穿著筒靴、背著背簍、帶著水衣水褲、扛著鐵鏟,“都是到南灘河道里挖寶石的。”楊建說,自己一般是凌晨兩點左右出發。近一周來,聽說南灘鎮河道內能挖到“玉石”,鎮上村民們都蠢蠢欲動,不分晝夜地在河道里瘋狂地挖著石頭。

  秘密:

  外地人問路尋石 小老板挖“玉石”100塊1斤

  楊建,南灘鎮鎮上一家鋁合金加工廠老板。從今年2月份開始,楊建開始到南灘鎮管轄范圍內的河道內挖石頭,“一開始只是覺得好看”。

  楊建告訴華西城市讀本記者,自己開始重視河道里這些石頭是在今年3月份。“當時有重慶人開著車來我店門口,問這里哪有鵝石板。”楊建回說:“咋個不去榕山河道找?” 對方卻表示“長江河邊的不乖”。幾番對話后,楊意識到“他們是去找亮的石頭,值錢的那種”。

  于是,楊建開始每周固定去河道挖石頭,并且未告訴其他人。這期間,他曾將挖到的石頭賣給收石人,“100塊錢1斤,賣了40多斤。”6月份,收石人又主動聯系到他,楊建開價“300元每斤”,對方同意,但因楊所挖的石頭此時并不多,挑不出多少值價石頭,收石人和楊協商后一致決定暫時不賣。

  楊建說,自己曾將挖到的石頭寄與專業人士鑒定,對方回應稱這是屬于玉的一種。于是,楊建為其命名為“玉石”。

  公開:

  通宵達旦挖不停 河道“盛時”聚集上千人

  隨著夏季汛期的來臨,楊建暫時中止了挖寶行動,直到10月下旬,河水退去,楊繼續自己的挖“寶”行動 ,并且每天都去。

  楊建開始將這個秘密告訴鎮上其他人,漸漸地,知道的人越來越多,尤其是近一周來,河道里幾個地點挖寶的人加起來有上千人。

  作為南灘鎮“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在挖“玉石”方面,楊建已經有了一定的經驗。他說,河道上游是南灘水電站,發電時會放水,晚上11點左右關水,兩三個小時后水位回降去1米多。自己一般凌晨兩點出發,帶上面包、八寶粥的等干糧,第二天中午以后,發電站放水發電,他便收工回家。一個月來,他未曾照理過自己的店鋪。

  如今,在楊建家里,置放著8個白色塑料桶裝的“玉石”,每桶有80斤左右,按照他的估計,一桶里應該挑得出一半能賣出去。

  現場:

  為尋能發光的石頭 小小河灘被挖得千瘡百孔

  “這里原來是一片河灘,因為上游水電站放水發電才被淹沒了。”當地村民何麗蕓介紹,此地小地名叫洗豬灘,村民平常能踩水往返于河兩岸。16日下午4點左右,上游水電站正在放水發電,河灘只剩下了一個面積幾百平方的河中島,四五十個村民正在島上忙碌,他們用鐵鏟把水中的鵝卵石撮起來用流水澄清,尋找一種特別的石頭。

  據何麗蕓介紹,自己開始并不信這些石頭有什么特別,直到自己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去撿了一些,有些用手電筒照后竟然能透光。“一般的鵝卵石不能透光,這種石頭不僅能透光,上面還有一些花紋”。然而,并沒有收石人聯系何麗蕓,何麗蕓也并不真的相信這些石頭值錢,“過去湊了兩哈鬧熱”。

  大多數人的經歷和何麗蕓一樣,他們都是聽別人說南灘河里有這種能透光的石頭,一斤就能賣幾百元,于是就都來看熱鬧,并相互“取經”,很快就置辦好“裝備”開挖。

  消息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地傳開了,到河里挖石頭的人也從最初的幾個人一路飆升,最盛時有幾百人在河灘上找石頭,幾個挖石點加起來甚至有上千人,把一片河灘挖得千瘡百孔。

  因為挖石需置辦水衣水褲、鐵鏟、手電筒等必備工具,如今,場鎮上這些裝備紛紛漲了幾塊錢,這令當地村民有點不滿。

  政府:

  加強安全防范措施 已送樣石請權威部門鑒定

  幾百甚至上千的人同時在河道挖掘,在破壞當地河道環境的同時也帶來了一定的安全隱患。南灘鎮副鎮長陶登勇說:“最開始是零零星星聽到有人在河道里挖石頭,但是最近村民突然多了起來。”如今鎮政府對河道挖石事件最關注的是安全問題。

  陶登勇說,河流之上就是南灘水電站,白天都會開閘放水,使得水流更急、更大;此外,政府擔心市民會為了所謂的“玉石”歸屬權起爭執。

  而石頭到是否為“玉石”呢?陶登勇表示,鎮政府已經向縣級相關部門匯報,并將現場取樣石頭送達權威部門鑒定,如果鑒定后消息不屬實,鎮政府將開展積極的辟謠工作。而為了做好安全措施,“現在我們已經聯合周邊的各個鄉鎮大力宣傳安全防范方面的知識,并要求派出所現場做好安全宣傳防范工作。 ”陶登勇說,但也不排除此事可能為炒作事件。杜勇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徐慶 攝影報道

  瀘州河中“玉石”暴漲至300元一斤 村民囤石不肯賣

  瀘州市合江縣南灘鎮攀灣村2社下邊的河灘上有一種能透光的石頭,一塊至少能賣幾百元,有些甚至賣到了上萬元。消息傳開後,四面八方的人們都湧到了鎮上,穿著橡膠褲子,帶把鐵鍬在河灘上開始挖,有的甚至在齊腰深的水裏通宵達旦地忙活,只為了能找到幾塊這種石頭。如今,來南灘挖石頭的人已經從開始的幾人增加到了數十甚至上百人,一場現實版的“瘋狂的石頭”正在上演。

  村民穿橡膠褲河中挖石頭

  從南灘鎮出來,在南灘中學附近沿著一條泥濘小路開車半小時,再走20分鍾小路下河就到了村民們撿石頭的地方。四五十個村民正在用鐵鍬把水中的鵝卵石撮起來用流水澄清。當地村民饒躍斌介紹,此地名叫洗豬灘,南灘河裏有一種石頭,用礦燈照後竟然能透光,“一般的鵝卵石不能透光,這種石頭不僅能透光,上面還有桂花一樣的花紋”。饒躍斌花100元買了一條橡膠褲和一把鐵鍬,每天都會到河灘上挖幾個小時的石頭。

  這種能透光的石頭一塊能賣幾百元的消息,一傳十、十傳百地傳開了,到河裏挖石頭的人也從最初的幾個人一路飆升,最盛時有幾百人在河灘上找石頭,把一片河灘挖得千瘡百孔。

  “有的人為了挖石頭一日三餐吃幹糧,有的人通宵達旦地在河裏挖。”村民老李說,有些“新手”不知道怎么分辨石頭,晚上便帶著礦燈檢驗,“能透光的就要,不透光的丟了”。在河岸邊竹林裏,記者發現了不少生火的痕跡,還有一把掉在地上的幹面條。

  價格暴漲 村民囤石不肯賣

  饒躍斌告訴成都商報記者,南灘當地最早挖石頭的人名叫楊建,“他挖得早,挖的東西也很多,聽說賣石頭的錢買了一輛皮卡車。”還有人一塊石頭賣出三四千元的,但都是聽說。

  事情是否如此呢?記者聯系上了楊建,他表示自己確實是最先去河裏找石頭的人。“當時江津的人上來挖石頭需要租房子,正好租了我老丈人家的。”一來二去,他知道了其中的“秘密”,於是開始在河中挖石頭。對於賣石頭的錢買了一輛皮卡車,楊建坦言到目前只賣了4000多元。

  “我找懂石頭的人看了,他們說這個是一種玉石。”楊建說,這種石頭能賣到100元左右一斤,現在已經漲到了300元一斤,“接下來肯定還會漲”。為此,楊建並沒有急著出售自己手中的石頭,現在他已經囤積了600多斤石頭。楊建說,當地不少村民都抱著這種態度,即便有人到鎮上收也不大情願出手。

  鎮政府將請權威部門考證

  合江縣南灘鎮黨委副書記劉璐告訴記者,現在鎮政府關注的重點是積極地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劉璐說,河流上遊就是南灘水電站,早上都會開閘放水,這樣就使得水流更急、更大;再一個就是擔心市民會為了所謂的“桂花玉”的歸屬權起爭執,政府很擔心群眾的安全問題。“現在我們已經聯合周邊的各個鄉鎮大力宣傳安全防范方面的知識,並在下河灘的各個必經路段上安插了安全標語,希望能夠提示群眾注意安全。”

  這些能透光的石頭是不是玉石呢?劉璐表示,鎮政府已經向相關部門彙報,請求有資質的權威部門現場取樣考證,如果鑒定後消息不屬實,鎮政府將開展積極的辟謠工作。

  成都商報記者 蒲康林 攝影報道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