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成都高新區“紅色天使”基金擴容

2016-05-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道:初創科技企業,設立時間短、信用不足、商業模式新、缺乏抵押物……在以“創新創業”為魂的科技界,對金融服務的渴求到達了前所未有的高峰。在“雙創”如火如荼開展的當前,成都高新區積極完善“梯形融資”服務體系,進一步加大了對創業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

  作為全國首批科技和金融結合試點地區,成都高新區早在2012年6月便設立了了國內首支由政府全額出資的創業天使投資基金,被譽為“紅色天使”基金。

成都高投创投协办的投融资活动

  5月24日,記者從成都高新區獲悉,由成都高新區管委會設立的“紅色天使”基金扶持創新創業碩果累累,4年來,該基金所扶持的42家創新創業企業中,30%的企業收入利潤實現翻番,15%的企業成功在“新三板”掛牌,平均市值增長5倍以上。

  據悉,成都高新區去年獲批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後,為了進一步發揮“紅色天使”基金在扶持創業企業成長、助推產業轉型升級中的作用,將“紅色天使”基金擴容2000萬元,基金總規模達到1億元。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十三五”期間,成都高新區將著力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全力打造國際創新創業中心,為了適應園區“雙創”規模和水平不斷增加的態勢,今後還將進一步增加基金規模。

  成都躋身全球風投之都 高新區“紅色天使”先行

  風投一直是矽穀、索菲亞、特拉維夫等全球科技中心的象征。但近年來,正在向全球范圍迅速擴散,成為尋找和判斷全球性新興科技中心的重要標識。在美國馬丁繁榮度研究所(Martin Prosperity Institute)發布的名為《全球創業城市的崛起》報告中,成都獲得的風投總量在中國內地僅次於北京、上海,與許多歐美城市不相上下。

  “創業投資是創業生態系統中的腐殖層、營養層。”成都高投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段興國說,東北黑土地的莊稼長得好,就是因為黑土地裏的腐殖層,創業投資就像自然生態系統裏的腐殖層。創業投資的注入,企業就如竹筍抽條般“節節高升”。

  2012年6月,成都高新區設立國內首支政府全額出資的高新區創業天使投資基金,首期規模8000萬元,著力培育、孵化一批具有成長潛力的優質創業項目,鼓勵和促進高層次人才落戶高新區創新創業。

  2014年,成都高新區修訂完善《成都高新區創業天使投資基金管理辦法》,將“紅色天使”基金投資額度上限由200萬元上調至500萬元,並細化明確了種子期、初創期創業企業的所屬范圍,為創業企業找准參照,獲取投資提供標准。同時,鑒於科技型創新創業企業具有規模小、資產輕,無法嚴格開展資產評估的現實問題,新修訂的《辦法》允許按市場化原則進行協商定價,這也為“紅色天使”基金提高投資風險容忍度起到積極作用。

  2015年,成都高新區獲批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為進一步發揮“紅色天使”基金在扶持創業企業成長、助推產業轉型升級中的作用,成都高新區對“紅色天使”基金增資擴容2000萬元,基金總規模達到1億元。

  聚焦戰略新興產業 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截至目前,在“紅色天使”基金已投的42家企業中,新一代信息技術類企業占比57%,生物產業類企業占比21%,高端裝備制造類企業占比17%,節能環保等其他類企業占比5%,為成都高新區打造高端產業、產業高端發揮了重要作用。

  “創業投資投的是未來。”段興國說,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對經濟轉型升級具有支撐引領作用。面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帶來的機遇,要在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搶得先機、拔得頭籌,成都高新區在打造國際創新創業中心的過程中,創業投資必須發揮更大的支撐作用。

  必控科技是成都高新區一家專門從事軍工行業的濾波器、濾波組件和電磁兼容預測試系統等電磁兼容相關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的高科技企業。2012年,這支“紅色天使”基金曾給予必控科技200萬元的資金支持,解決了企業在產品研發、生產等方面的資金不足問題。2014年1月,該企業成功在“新三板”掛牌,目前,企業市值較掛牌前增長近700%。

  段興國說,這支基金設立的目的,就是支持初創期的科技型企業。 “我們重點支持處於蹣跚起步階段的創新型企業。這不僅對於所投資的企業發展有實實在在的好處,而且對於引導和帶動市場投資,促進技術與市場融合、創新與產業對接具有積極意義。”

  盤活創新要素流動 支持高層次人才創業

  據悉,去年以來,在國家、省、市多個層面的共同推動下,成都高新區受獲批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等利好推動,“體制新區”優勢進一步迸發,創新創業風起雲湧。2015年,成都高新區新增各類在孵科技型初創企業3020家,同比增長300%,其中高層次人才創業企業180家,大學生企業和團隊160家;新增高層次創業人才343名,同比增長30%,各類創業人才加速聚集。

  2016年,成都高新區提出打造國際創新創業中心的藍圖,創新創業呈現“加速度”趨勢。今年一季度,成都高新區新增各類科技型中小企業600多家,新增高層次創業人才48人,新增大學生創業企業和團隊35家。

  “不少企業的創始人,在成立企業之初都有一個上市敲鍾的夢想,而對科技創業者來講,更是這樣。”段興國說,創業投資則給創始人提供了“發力助跑”的機會。他介紹,截至目前,該基金共支持14家高層次創新人才創業企業,占已投資企業總數的34%。

  成都特普科技是一家由國家“千人計劃”入選者黃永博士創辦的生物農藥研發企業。2015年,“紅色天使”基金作為領投方,給予特普科技200萬元資金支持,同時帶動其他投資機構跟進投資300萬元,有力地促進了企業加速產品研發生產,做大市場規模。

  “創業投資高度活躍,創業者將‘尋味而來’”。段興國說,業界公認,創業投資是盤活區域創新要素流動、形成創新良性循環的關鍵秘訣,“而構成這些秘訣的要素,就在於成都高新區區創業投資高度聚集,這必將吸引更多高層次人才入區創業”。

  發揮引領放大作用吸引社會資本參與

  據了解,在“紅色天使”基金支持的42家創新創業企業中,有12家企業在“紅色天使”基金投資以後,獲得了來自聯想、京東、德同基金、國辰資本等行業巨頭和投資機構的後續融資,融資金額超過2.5億元,實現國有資本10倍放大,為企業加速發展,對接資本市場發揮了積極作用。

  “‘紅色天使’基金推動了政府、市場、社會三者的良性互動,形成了‘創新共治’的效果”。成都高新區相關部門負責人說,成都高新區“紅色天使”基金撬動了社會力量、資本力量,驅動了園區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

  不僅僅是提供創業投資發力助跑,成都高新區也推動企業借力資本市場做大做強。為幫助企業實現權益價值,成都高新區建立“政府引導市場主體”推進機制,推動企業改制上市服務全程化,借助資本市場催化自主創新、撬動經濟轉型升級。2015年,成都高新區為企業兌現改制、上市、並購重組、股權激勵等扶持資金近5000萬元,曆年累計兌現近1.4億元。同時,成都高新區還加速新興科技金融服務機構聚集,截至2015年底,成都高新區金融類機構數量達640家,比上年新增96家,進一步優化了金融環境。

  據悉,成都高新區通過長期探索,針對科技型中小企業的特點和其在不同發展階段的融資需求,探索出“內源融資+政府扶持資金+債權融資+股權融資+改制上市”梯形融資模式,並聯合銀行、保險、擔保等各類機構,先後創新性地推出了銀政保、擔保+期權、P2P、信用保證保險、企業互助擔保、投貸聯動等債權融資產品。

  “下一步我們還將深入推進科技金融結合,積極推動在金融創新和金融支持實體經濟方面相關合作的全面落實,充分發揮標杆作用,進一步提升科技金融服務水平,助力成都高新區打造國際創新創業中心。”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了適應園區“雙創”規模和水平不斷增加的態勢,今後還將進一步增加“紅色天使”基金規模。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