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川海外交流協會第三屆理事大會在蓉開幕

2016-05-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金山報道:2016年5月29日上午,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外事僑務辦承辦的“四川省海外交流協會第三屆理事大會暨第四屆四川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在成都香格裏拉大酒店隆重開幕。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國務院僑辦副主任、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副會長譚天星,四川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省海外交流協會會長王寧,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曾省權,四川省政協副主席陳文華等領導出席開幕式。來自全球75個國家和地區的350餘位僑領、僑商、專家學者和專業人士社團負責人應邀出席大會。

  开幕式现场。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开幕式上致辞

  國務院僑辦副主任、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副會長譚天星在開幕式上致辭。

  四川的發展海外華僑華人功不可沒

  開幕式前夕,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會見了“四川省海外交流協會第三屆理事大會暨第四屆四川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嘉賓代表。

尹力說,四川在海外的川籍華僑華人和港澳同胞約100萬人,省內歸僑僑眷約120萬人。四川是內陸地區與海外僑胞聯系最為緊密、交流最為廣泛的僑務工作大省。近年來,四川經濟社會發展保持良好勢頭,僑務工作也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僑務法規建設不斷完善,引資引智工作不斷推進,服務僑胞工作不斷深入,各項基礎建設不斷夯實。在國僑辦的支持下,第十二屆世界華商大會取得圓滿成功,中國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談會(海科會)也年年上台階,“文化中國·錦繡四川”等對外文化交流品牌影響力越來越大,有力助推了四川經濟社會發展。四川一直是海內外僑商關注和投資的熱點地區。截至2015年年底,全省各類僑資企業已達到8000多家,在川經商的華僑總數達60萬人,僑企、僑資占在川外企、外資的比重均超60%。

  同時,在國僑辦關心指導和大力支持下,廣大海外僑胞、港澳同胞、涉僑基金會和僑資企業,積極支持四川省公益和慈善事業。自1994年四川省開始實施“僑(愛)心工程”以來,海內外僑界捐贈四川省資金10.8億元,捐建學校、醫院等項目1457個。特別是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和“4·20”蘆山強烈地震的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中,廣大海外僑胞給予了極其寶貴的支持。可以說,廣大海外僑胞是四川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參與者、促進者、貢獻者,四川的發展,海外華僑華人功不可沒。

  已成為四川創新國外僑務工作的重要平台

  在隨後的開幕式上,尹力說,作為四川聯系海外僑胞的重要組織,四川省海外交流協會以“廣泛聯系海外華僑華人、社會各界人士和社團,增進友誼,為僑服務,擴大交流,促進合作發展”為宗旨,長期致力於促進四川在對外經濟貿易、科學技術、文化教育、旅遊觀光、社會福利等領域的合作與交流,積極引導海外華僑華人發揮資金、技術、人才、網絡等方面的優勢,參與四川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已成為四川涵養僑務資源,拓展對外交流渠道,創新國外僑務工作的重要平台。相信通過此次大會,四川省海外交流協會必將更加成熟,在“聯系、服務、引導”華僑華人參與四川對外交流、開放合作、跨越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尹力表示,四川是中國的資源、人口、經濟和科教大省。在中國西部地區12省區市中,四川地區生產總值、糧食總產量、工業總產值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主要經濟指標均約占四分之一,居西部首位,在全國發展格局中處於十分重要的地位,已經成為中國發展速度最快、最具活力的區域之一。2015年全省GDP達到3萬億元,位居全國第6位,是中國西部首個突破3萬億的省份。當前,四川正處在城鎮化、工業化雙加速時期,面臨著國家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確定為國家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布局建設天府新區、成渝經濟區,規劃建設“一帶一路”以及長江經濟帶等重大機遇。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和新挑戰,四川省海外交流協會要始終堅持為大局服務和為僑服務相統一,在凝聚僑心、彙集僑智、發揮僑力中進一步拓展對外交流合作空間,努力為服務華僑華人自身事業和四川經濟社會的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四川省外事僑務辦主任、省海外交流協會常務副會長慕新海作海協會工作報告

“四川海外之窗”授牌仪式。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